深圳晚报讯 (记者 袁晔)7月13日,深晚记者从市急救中心获悉,近一周内,深圳共有9人因溺水而呼叫120,其中有4人为儿童。这4名儿童中,1名为12岁男童,溺水地点是河道;3名为3岁小童,其中有1名溺亡,溺水地点均为小区游泳池。游泳池成了小童溺水多发地。暑期游泳安全警钟敲响,如何及时识别儿童溺水?发现有人溺水应该怎么做?深晚记者采访市急救中心专家,了解相关急救知识。

  如何及时识别儿童溺水

  深晚记者了解到,每年暑假,儿童意外多发,家长应该看管好自己的孩子,避免孩子落入水坑、河道等处,游泳也应该在成人陪护下去正规游泳场所,以免发生意外。非正规游泳场如海滩、水库,由于水深深浅不一,且无水上救生员,儿童在无家人、朋友的陪护下游泳,极易发生溺水事故。

  “救命,救命。”大声叫唤,全身扑腾,那是电视上经常出现的溺水表现。但在现实生活中,儿童溺水是什么样呢?市急救中心专家告诉记者,通常,儿童溺水表现为两眼无神、不说话,不会像成年人那样猛烈拍打水面。因此,一旦孩子游入水中,家长就务必要盯牢自己的孩子。一发现孩子在游泳时表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呼救,及时拨打120并下水施救。

  发现有人溺水应该怎么做

  发现有人溺水时,应该做些什么?市急救中心专家表示,首先大声呼救,让更多的人帮忙。如施救者未受过专业救人的训练,或是不了解现场水情,切不可轻易下水,可充分利用现场器材,如绳、竿、救生圈等救人。注意自己的平衡,避免被溺水者拉下水。

  此外,下水救人时应尽可能脱去衣裤,尤其是要脱鞋。从溺水者后方进行救援,让溺水者头部露出水面,尽快将其救出到安全的地方。对于筋疲力尽的溺水者,抢救人员可从头部接近;而对神志清晰的溺水者,抢救人员应从后背接近,用手从背后抱住溺水者的头颈,另一只手抓住溺水者的手臂,游向岸边。救护时,施救人员应防止被溺水者紧紧抱住。

  被救上岸后科学施救很重要

  溺水者被救上岸后,针对不同状况开展科学施救也很重要。市急救中心专家告诉深晚记者,不同情况有不同救法。其中,最简单的处理方法是对清醒的溺水者,从水中救上来后施救者应拨打急救电话120,让溺水者保暖,原地等待专业急救人员将其送入院观察即可。

  而对于昏迷的溺水者,如其有呼吸和脉搏,那么在拨打120后,施救者可以清理对方的口腔异物,开放气道并保持通畅,将其头偏向一侧并保持保暖,密切观察呼吸脉搏情况,必要时进行心肺复苏。对于处于昏迷、无呼吸但有脉搏者,清理其口腔异物后,开放其气道并保持通畅。急救者可位于伤员一侧,托起伤员下颌,捏住伤员鼻孔,正常吸一口气后,往伤员嘴里缓缓吹气,待其胸廓稍有抬起时,放松其鼻孔,反复并有节律地进行,直至伤员恢复呼吸为止。

  最严重的是处于昏迷已无呼吸和脉搏者,施救人员应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采用传统的A-B-C心肺复苏顺序,因为溺水是窒息缺氧性心搏骤停,供氧是首要任务。据悉,最新的关于溺水的循证医学推荐是先进行5次人工呼吸,再进行胸外按压30次,随后每2次人工呼吸,继之30次胸外按压,反复交替进行,直至急救人员到达现场。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现代心肺复苏的人工呼吸、胸外按压、电击除颤三大技术的建立,控水法已被摒弃。市急救中心专家提醒,施救者应避免把孩子倒过来背着跑,那样对抢救无益,反而会浪费宝贵时间,加重误吸,增加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