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天下”中高级人才招聘会围绕“高端”“优才”主题,共组织400多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参会揽才。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精英天下”中高级人才招聘会围绕“高端”“优才”主题,共组织400多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参会揽才。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许娇蛟 通讯员 王曼青) 7月12日,深晚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截至2021年6月底,我市城镇新增就业85831人,全市就业人口规模达1241.5万人(以失业保险参保数据统计),同比增长6.1%,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其中非深户籍997.5万人。全市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968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市人社局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通过完善政策体系、稳定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带动就业等一系列“组合拳”,牢牢稳住就业基本盘,实现就业工作“十四五”开门红。

  深晚记者了解到,在优化完善就业政策体系方面,市人社局继续做好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和待遇发放工作,落实延长失业补助金发放工作,今年1月至6月共发放13.36万人失业补助金4.46亿元;继续执行将失业保险费率由1.5%降至1%的规定延续实施至2022年4月底,预计全年将减征15亿元。

  在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方面,市人社局贯彻落实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和就业补贴发放工作,举办2021深圳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会暨网络招聘月活动,结合深圳产业特色,连续设置5场线下招聘和9场网络招聘活动,累计提供职位超过10000个;鼓励高校设立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站,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统筹全市各区开展了南粤春暖“稳岗留工”、全国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专项招聘行动,为包括异地务工人员在内的广大求职者提供免费职业介绍、就业指导等“六免”均等化公共就业服务。

  在全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方面,市人社局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放宽申请条件,提高贷款金额,为中小微企业和创业个人提供优质创业担保贷款服务,今年1月至6月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25笔,金额14.7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19亿元大幅增长76倍;深入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发挥好优秀创业孵化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创业指导、创业项目推介等创业服务活动;协助加快推动深港澳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切实拓展港澳青年就业创业空间。

  此外,市人社局还在做好脱贫人员的稳就业工作方面持续发力,加强与内地劳务输出大省的对接交流,组织我市企业104家,赴贵州省安顺、六盘水,湖北省恩施、荆州,广东省河源等地,开展劳务协作招聘和校企对接合作交流活动6场,积极引导有就业意愿外来劳动力来深就业。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就业指标向好,最根本的动力来源于全市经济稳定向好。同时,就业数量的增加意味着劳动者得以充分就业,增加收入,进而增加消费,刺激经济,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此外,包括人力资源部门在内的各部门合力推动全市就业政策和环境的不断优化,也助推了就业局面稳中向好,供求两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