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2号线左太区间示意图。 ▲地铁12号线左太区间示意图。
地铁12号线盾构隧道。地铁12号线盾构隧道。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深圳地铁新线建设捷报频传。目前,多线路、站点陆续进入装饰装修、铺轨等新阶段,其中地铁12号线即将下穿蛇口海域。

  不久前,地铁12号线左太区间(即“左炮台站~太子湾站”)右线下穿海域前条件验收顺利通过。这标志着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首例盾构下穿海域施工进入实施阶段 。

  左太区间左线全长约908.96米,右线全长约913.18米。其中,左线下穿海域长度约158.56米,右线下穿海域长度约185.49米。该区间采用矿山法加盾构法施工,由两台泥水平衡盾构机承担该区间掘进任务。跨海段水深、浅覆土、地质条件复杂,像这类入海大工程施工过程都不简单。左太区间右线盾构下穿海域前条件验收通过标志着左太区间正式进入穿越海域施工阶段,为区间贯通提供了前提条件。

  地铁12号线一期工程站点多,其中有18座换乘站,堪称深圳西部地铁的“换乘大户”,对促进深圳西部的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地铁12号线起自南山区左炮台站,自南向北穿越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福永片区、大空港及会展片区后,终至宝安区海上田园东站。线路全长约40.54公里,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共设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截至目前,全线围护结构已完成100%,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88%,盾构区间已完成98%,27座车站已封顶24座,52个盾构区间已贯通47个,附属结构已开工127个。

  地铁12号线作为未来通勤的又一大主力,可以极大缓解南山、宝安的交通压力,市民的日常出行也将更加便捷。预计2022年建成后,两区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乘客的乘车体验无疑会得到极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