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董思)近期在副热带高压的稳定控制下,鹏城持续晴天间多云,局地有短时阵雨的高温闷热天气,自7月8日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以来,高温天气已持续6天。昨日,深圳国家基本站记录到34.3℃的最高气温,为今年以来第二高。

  市气象台预测,高温天气还将持续2-3天。14日-15日晴天到多云,局地有短时(雷)阵雨,天气炎热到酷热。其中14日白天,最低气温在27℃左右,最高气温在34℃左右;16日局地降雨增多;周末(17日-18日)随着副热带高压的阶段性减弱和南海热带系统的影响,我市阵雨将趋于明显,雨水的增多有望缓解高温。

  目前已进入三伏天。今年的三伏天长达40天,7月11日入伏,8月19日出伏。由于三伏天期间昼长夜短,阳光照射时间长,多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晴朗少云天气,且湿度较大,所以易出现长时间高温、闷热天气。根据近10年的气候统计资料显示,三伏天期间,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高气温为36.4℃,平均相对湿度为80.8%。

  高温天气持续,出行方面市民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10-16时不要在烈日下运动,如外出,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如打遮阳伞、穿浅色衣并带上充足的水和防暑药品;起居方面建议适当增加午休,不宜洗冷水澡,风扇不要长时间直吹身体;在使用空调防暑降温时,空调温度不可太低,建议室内外温差一般不超过7℃,避免空调直吹身体,身体机能相对退化的老年人可适当用风扇代替,经常开窗通风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