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民第一时间分拣鱼类。

经过几天的精心准备,数十艘拖网渔船浩浩荡荡地驶出渔港。 深圳晚报记者 朱冀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经过几天的精心准备,数十艘拖网渔船浩浩荡荡地驶出渔港。 深圳晚报记者 朱冀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徐娅

  8月16日12时,伴随着鸣笛声和鞭炮声,数十艘大中型渔船在海上有序列队,分别从大鹏南澳、东山渔港和盐田、蛇口渔港出发,开启赶海“第一捕”,标志着历时三个半月的南海伏季休渔正式结束。

  开渔首日,渔民出海盼丰收

  大鹏新区南澳渔港,一早就停泊了大大小小的渔船。渔民们正马不停蹄地将一袋袋网具运上船,随即检查船舶,穿上救生衣戴好口罩,做着开渔前最后的准备。

  就在渔民渔船出海作业之际,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大鹏大队(以下简称“大鹏大队”)执法人员也整装出发,巡航维护开渔的海上秩序和安全。深晚记者了解到,大鹏大队当天在东山、坝光、月亮湾3个执勤点出动7艘执法艇、26人次,在开渔首日展开执法检查工作。

  12时40分许,南澳月亮湾码头对开海域下起了小雨,渔民们捕捞的热情却丝毫未减。跟着执法艇一路乘风破浪,深晚记者看到不远处的一艘渔船上,两位渔民正头戴斗笠,卖力地向海里撒下网具,他们的脸上洋溢着期盼丰收的喜悦。

  “我们是大鹏大队执法人员,正进行开渔例行检查,请出示你们的相关船舶证件。”大鹏渔政大队执法人员向正在作业的渔民大声喊道。渔民放下手中的渔网,随即从船上拿出相关证件交给执法人员。

  “没问题,证件都很齐全。你们是刚出海吗?要下多少网?”

  “12点一开渔,我们就赶紧出来撒网了。一包网1000米,今天要下六七包。”

  “千万要注意作业安全,做好防疫措施,穿好救生衣。祝你们开渔丰收大吉!”在渔民的道谢声中,执法艇再次启动,继续着自己的海上巡查。

  相比往年伏季休渔开捕,今年的开捕略显安静。大鹏大队副大队长郑国辉介绍,因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开渔当天没有举行大规模的仪式。渔民出海作业也需要达到两个条件,一是符合疫苗注射条件的渔民必须打完两针疫苗,二是核酸检测必须是48小时阴性。

  同时,为规范开捕秩序管理,在严格落实渔港渔船安全检查的同时,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于16日上午再次召开休渔开捕前疫情防控及渔业安全生产座谈会,向渔民群众派发《开捕通知书》,细致强调做好渔船安全检查、船员持证上岗等7点工作要求。直至当天14时,检查渔船30余艘,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鉴于近期布氏鲸“小布”仍活跃在官湖至盐田一带海域捕食,大鹏新区鲸豚保护联动工作组发布提示,建议渔船暂时不要前往大鹏新区官湖、沙渔涌、土洋、溪涌及盐田区大小梅沙等海域活动或下网捕捞。并提醒各休闲船舶不进入相关水域。船只在附近其他海域航行时,也降低航速,加强瞭望,主动避让,避免对“小布”造成干扰。

  休渔三个半月,严打非法捕捞行为

  据介绍,2021年南海伏季休渔于5月1日12时正式开始,至8月16日12时结束,为期三个半月。今年深圳在册渔船总数1729艘,应休渔船数1391艘。

  今年伏季休渔期间,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常态化加强休渔执法巡查和渔船安全检查,联合公安、海警、海事等海上执法部门及涉海街道开展打击“三无”船舶专项执法行动,共计出动执法人员3362人次,出动执法船艇672艘次,出动执法车辆98辆次,开展休渔执法行动657次,开展渔港渔船安全检查行动7次,查获违反休渔规定船舶5艘、查获“三无船舶”35艘,查获非法网具5万余米,有力打击非法捕捞行为,确保了我市休渔工作顺利完成。

  在加强休渔执法巡查和渔船安全检查的同时,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积极与深圳海事局研讨防御商渔船碰撞具体对策,共同签署了《防范商渔船碰撞合作备忘录》,并积极抓好商船渔船防碰撞等安全生产知识和船员驾驶技能培训,休渔期间举办渔业安全生产知识宣传讲座7期,培训人员达600余人。

  为严防疫情境外输入,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支队一方面开展全市渔港码头合围封闭式管理,协调卫生健康、疾控部门全力开展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另一方面加强应急演练和处突协作,在我市西部南山、宝安辖区,分别组织2021年深圳市港澳流动渔民应急上岸疫情防控演练和海洋灾害及渔业救助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渔民群众和执法人员的疫情防控意识和海上应急处置能力。

  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方面,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更是不遗余力,以日常执法巡查和夜间突击检查相结合,派出3艘执法船在重点海域蹲守执法,高密度、高强度开展巡查,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破坏海洋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的行为。

  尤其在6月29日布氏鲸出现在大鹏海域引起媒体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后,该支队更是第一时间开展护鲸行动,并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海洋生物多样性宣传,加强护渔巡航和海洋执法,共出动船艇152艘次,人员517人次,劝离各类船只38艘次,清理违规网具1100米。

  下一步,全市海洋综合执法队伍将在严守海上疫情防控大门的同时,继续加强海域巡查力度,保持打击非法捕捞高压态势,持续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和违规网具,切实维护我市伏季休渔成果,促进全市海洋与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