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深圳医院工作人员将取下的卵巢组织进行冻存。 受访者供图 ▲北大深圳医院工作人员将取下的卵巢组织进行冻存。 受访者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通讯员 魏蔚霞) 8月12日,一名罹患乳腺癌但有生育需求的年轻女性,在接受乳腺癌放化疗前,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医生通过微创的腹腔镜获取其卵巢组织进行冻存,为患者将来恢复生育功能保存了希望。这也是北大深圳医院生殖保存中心开展的深圳首例卵巢组织冻存。

  据北大深圳医院生殖保存中心主任吴瑞芳介绍,该乳腺癌患者30岁出头,一个月前确诊乳腺癌,需接受辅助放化疗。当患者得知放化疗对卵巢组织造成严重损害,今后可能无法生育时,她告知医生自己尚未生育,并表达了希望保存生育功能的强烈意愿。8月10日,北大深圳医院生殖保存咨询门诊为这名患者提供了咨询,这也是该门诊于今年7月底开诊后接诊的首例患者。

  北大深圳医院组织了多学科会诊,由该院妇科、肿瘤内科、乳腺甲状腺外科、放射治疗科、生殖医学科、麻醉科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联合评估。评估认为,为患者冻存部分卵巢组织是保存其生育力的最合适的方案。

  8月12日,吴瑞芳、曾荔苹主任医师通过微创腹腔镜微创方法顺利获取患者的部分卵巢组织,并将这部分卵巢组织转入实验室冻存,为患者将来恢复生育功能保存了希望。

  “卵巢冻存项目”为北大深圳医院高水平平台建设项目,该院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单位,在深圳率先开展卵巢冻存的临床研究。生殖保存中心由妇科、生殖医学科、肿瘤内科、放射治疗科、乳腺甲状腺外科、血液内科、胃肠外科、泌尿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个科室组成。对于有生育需求的年轻女性恶性肿瘤患者(比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淋巴瘤、乳腺癌、早期宫颈癌等),在患者接受放化疗前,由生殖保存中心协助患者冷冻保存其部分卵巢组织,待肿瘤治疗完成后,再将卵巢组织解冻并移植回患者体内,让患者仍然具有分泌雌孕激素及排卵功能,恢复患者生育能力。对于青春期前青少年和放化疗无法延迟的年轻女性肿瘤患者,这是目前保存其生育力的唯一选择。

  北大深圳医院“卵巢冻存项目”对年龄在10至35周岁,有保护生育力意愿的女性恶性肿瘤患者,在肿瘤确诊后、实施放化疗之前,由北大深圳医院各专科医生进行初筛,并转入该院生殖保存中心进行专家咨询、筛选入组,患者和其监护人有充分的知情同意权,然后按流程进行卵巢组织冻存和(或)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