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大学生正在取餐柜中领取外卖。 受访单位供图一名大学生正在取餐柜中领取外卖。 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新根) 扫码、输入手机号码后四位,柜门弹开,即可从形如快递储物柜的外卖取餐柜中拿走自己的外卖。目前,这样的外卖取餐柜已经在深圳多所高校投入使用。

  为了疫情防控要求,“无接触配送”应运而生,外卖取餐柜就成为了传统“无接触配送”的智能版和安全版。目前,美团外卖取餐柜已经在深圳多个写字楼、医院、学校等区域铺设。包括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北理莫斯科大学等在内的学校也加装了取餐柜。

  “我们会先电话征询顾客的意见,他们同意后我们才放进去的。这样一份外卖一个柜、凭码取餐,也不会出现原来拿错外卖的情况,更安全,也更卫生。如果顾客希望我们放在其他地点,我们也会根据顾客的要求来做。”美团外卖配送小哥刘宏告诉深晚记者。

  “这样方便了我们,也节省了骑手的时间。因为有时候还没下课,骑手要站在外面等着我们过来取餐,看到他们等待的样子,觉得很不好意思。有了取餐柜,不耽误骑手的时间,我们取餐的时间也相对自由一些。”一名正在使用外卖取餐柜取餐的大学生向深晚记者表示。

  不仅是校园,外卖取餐柜在医院、写字楼也广受欢迎。目前,已有罗湖区人民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腾讯滨海大厦、中国华润大厦等多地引入了这样的取餐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