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标建筑亮灯向教师致敬。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地标建筑亮灯向教师致敬。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袁晔 王宇) 9月9日,19时30分的指针刚过,市民中心广场、深南路福田段和深圳湾等主要地标建筑一起为“爱”点亮,致敬20万深圳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深晚记者了解到,即日起至9月12日每晚19时30分至21时,全市主要建筑将亮灯一个半小时,礼赞教师群体。

  远眺鹏城夜景,平安金融中心、罗湖京基100大厦、汉国中心等地标不断闪动着一行行温暖的话语,“教育成就民生幸福,教育决定城市未来”“尊师重道,感恩师恩”等标语不断滚动播放。市民广场6块电子灯柱循环展示9位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代表人像海报。深圳教育工作者们立足教学工作岗位,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面对他们,千言万语凝在心间,最终汇成一句“教师节快乐!”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深晚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市评选产生了一批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他们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是深圳教育系统的骄傲与榜样。

  深圳始终坚持“优者从教,教者从优”,将教育行业人才工作作为重点,纳入全市人力资源强市建设范畴,强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深圳教师队伍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全市教职工共21.9万人,其中,中学教师硕士研究生以上比例达32%,全省最高;全市专任高校教师博士比例达69%,居全国前列;全市中小学正高级教师244名,特级教师383名,两项均居全省第一;高校拥有42位全职院士,已成为全市高层次人才最集中领域。

  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为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成为新时代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重要依靠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