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梅沙片区改造后效果图。 (受访单位供图)小梅沙片区改造后效果图。 (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商报讯】(记者 甘雄 范宏韬 通讯员 韦建诚)记者昨日来到台风“圆规”刚过去的小梅沙度假村,一纸“小梅沙度假村将于10月15日正式停业”的通告张贴在售票窗口,因为台风而提前闭园的小梅沙度假村宽阔的沙滩上没有一位游客。度假村里面,一些店员已经在盘点存货,几名清洁工在认真清扫台风吹落的树叶。

  承载着深圳人集体回忆的小梅沙度假村正式闭园,也宣告了小梅沙片区全面进入升级改造阶段。片区整体改造项目由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发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额超150亿元,预计于2024年全面竣工,2025年开园迎客,以“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海融城理念,打造成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

  据介绍,特发集团对小梅沙片区重建改造进行了项目分区。2019年12月10日深圳市小梅沙海洋世界闭园停业进行升级改造;不久后,小梅沙大酒店也启动了拆除工作。

  1999年落成的小梅沙海洋世界是当时国内占地规模最大、展馆最多、海底特色节目最丰富的海洋主题公园。多少人童年时,在这里从“海底隧道”穿越“冰雪世界”,白鲸、企鹅、海豚、海狮……一路遇见的是一幕又一幕乐趣奇闻。

  位于深圳市东部海滨的小梅沙度假村始建于1979年底,坐拥一线山海资源,被誉为“东方的夏威夷”,是深圳拥有天然沙滩的海滨休闲旅游区之一。投入运营40余载,小梅沙已略显陈旧,存在文旅配套设施不足等原因,景区吸引力因此逐渐下降,难以匹配深圳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发展定位。

  在小梅沙度假村门口,记者碰到开着贵N车牌的几位外地游客。他们说,上一次还是1999年来过小梅沙,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这次来故地重游,没想到刚好碰到闭园改造。现场也有深圳市民闻讯赶来,与曾经的海滨度假胜地告别。

  深圳小梅沙度假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贤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在这里32年了,对这里的一砖一石、一花一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我是亲眼看着小梅沙‘长’成今天的模样!”

  就在度假村边上,记者见到小梅沙海洋世界改造升级工程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计划于2023年9月30日完工。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小梅沙海洋馆将会实现扩容提质,建成一个集海洋生物展示、科普、亲子体验为一体的现代高科技型海洋综合性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