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深圳地铁12号线首调段热滑试验圆满完成。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4月8日,深圳地铁12号线首调段热滑试验圆满完成。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秀瑜)深圳地铁四期工程建设传来捷报。4月8日,经过4个多小时的连续测试,深圳地铁12号线首调段热滑试验圆满完成,标志着全线以行车调度为主线的设备系统联调正式启动。

  作为拥有18个换乘站的地铁“换乘之王”,地铁12号线将于今年底正式迎客,届时,地铁将直达大空港和会展片区。

  地铁12号线南起左炮台站,北至海上田园东站,自南向北串联蛇口自贸区、南山中心片区、宝安中心片区、西乡片区、机场东片区、福永片区、大空港片区及会展片区,是支撑深圳西部发展轴的轨道交通骨干线。全线长40.56公里,共设33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8座。

  “热滑”是轨道交通行业的常用名词,主要是指列车在新建线路上首次带电运行测试,由电客车的受电弓从接触网直接取电,自行驱动,完成启动、牵引、制动等全部运行。热滑试验是对线路供电系统、接触网、轨道、站台门、通信系统、限界及车辆运行等方面进行稳定性综合测试,以确认车辆与接触网系统、车辆与轨道系统之间的配合是否具备列车开行条件。

  此次热滑由深圳地铁集团统一组织,深圳十二号线公司、中电建南方公司等相关单位专家和技术人员参加了热滑试验。地铁12号线首调段热滑试验中,地铁列车从机场东车辆段出发,沿出线段行驶至上川站,终点为黄田站,单程10.9公里。

  为充分进行热滑试验,列车从左、右线分别以低速(不超过20公里/小时)、中速(不超过40公里/小时)、高速(60-80公里/小时)来回往返运行,热滑试验运行总里程约65公里,运行时速最高达到80公里/小时。通过热滑试验,对供电、接触网、轨道、设备等系统进行检验,对车辆取流、弓网关系等进行分析。

  目前,地铁12号线车站全部封顶,隧道全部贯通,车站装饰装修及附属结构施工正在积极向前推进。按照计划,地铁12号线将于今年内开通试运营,届时,将极大优化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公共交通结构,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有效提升深圳城市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