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春节是广东水果相对少的时节,反而是进口水果最热闹的时候。来自世界各地的新水果纷纷簇拥着登场,它们或清甜或浓香,或软滑或清脆,有了这些五彩缤纷的点缀,才让这个年过得更加完整。

  红颜草莓:

  新一代草莓女神

  应季的草莓,过年一定要吃个够。目前市面上草莓的品种很多,每种风味各有不同,而红颜草莓是近两年草莓界里最热门的女神,外表红嫩,日本字译作“红彤彤的脸蛋儿”,可见其长相不凡。而且它大有内涵,甜度能达到14%-16%,普通草莓只有10%左右。

  “红颜”其实是由日本静冈县“章姬”和福冈县“幸香”这两个草莓品种杂交育成的, “红颜”的母亲“章姬”,滋味浓甜芳香,却又是纯正软妹子,非常经不起运输碰撞;“红颜”的父亲“幸香”,硬度较大,经得起折腾,也能储存得更久。“红颜”结合了两者的优点,完美地诠释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樱桃:年货

  招牌水果担当

  智利樱桃在中国火了好些年,近几年成了年货界的招牌担当。要说中国人有多喜欢吃樱桃?来看一组数据。智利新鲜水果出口商协会透露,每年出口到中国的樱桃占了智利85%以上的樱桃出口量。据说,在11月至2月的冬季,中国消费者购买的大多数樱桃都来自智利。

  智利车厘子又分为“航货”和“海货”两种版本。“航货”一般会赶11月和12月的“尝鲜季”,而大部队“海运版”则会占据春节销售的主阵地。如今市面上的智利车厘子基本都以海运版为主,自称是“航货”的,你购买时需特别留意。入年货的话,直接买礼盒装最方便了,不需要挑挑拣拣,拎起就能走,放家里或送人都很拿得出手。

  买智利樱桃还要参考一个指标,那就是“J”。在南半球的樱桃等级示意图中,J(jumbo)是分级常用计算单位,“J”的数字越多,代表樱桃的个头越大。果径越大等级越高,口感越好。若购买时想知道等级,可以在进口原箱标签上找到。

  啤梨:吃软不吃硬

  我们平时吃梨,大都挑鲜脆的,而比利时啤梨则正好相反,入口即化。除了有梨的特殊香味外,更兼具了苹果和桃子的芬芳,因此成为水果中的新贵。

  吃啤梨要坚持“吃软不吃硬”,啤梨在常温放置4至6天后,握在手上有软软的感觉时,才是啤梨的味道最佳时期。啤梨的核只有一点点,又小又薄,处理起来很方便。梨肉没有任何颗粒感,切出来很平滑,甚至可以用勺子挖着吃。

  金菠萝:无需泡盐水的菠萝

  菲律宾金菠萝的果形及色泽同普通菠萝相似,但有着甜蜜悠长的特殊香气,放在屋子里,满屋都会有这种热带水果的清香。

  金菠萝的皮非常薄,只有几毫米,中间的菠萝硬芯也更小、更软,这样就减少了食用过程中的浪费。另外,国产菠萝沟痕比较深,需要挖果眼、扭着来削;而菲律宾菠萝则“无眼”,可以像切西瓜一样从中间破开来吃,无需用盐水浸泡。

  牛油果:吃法最多的水果

  “森林黄油”“植物界的奶酪”……这是人们给牛油果下的诸多美丽注解。如今,打开社交媒体,这种墨绿色的果实成了众多时尚博主最爱的摆拍神器,也是很多超模每日营养早餐中的必晒品。

  目前,广州市场上的牛油果,绝大部分都依赖进口。而进口牛油果主要的准入国包括:墨西哥、秘鲁、智利、新西兰,得益于准入国的地理位置分布,牛油果产季得以互补,如今进口牛油果已成为可以满足全年稳定供应的“果界新星”。

  就像橘子一样,没熟则酸,熟过头则软烂,牛油果选得不好,也会影响它的味道和口感。要判断牛油果能否食用,主要看它的成熟程度。果皮的颜色深浅,决定了它究竟是生还是熟。如果呈浅青色,代表它未成熟,需要等待1周才能食用。墨绿色,证明已成熟,适合立即吃掉。

  牛油果怎样吃才够时尚?最简单的是做成牛油果刺身;或者取出果核,打入鸡蛋烤一烤;但多年来最得人心的,一定是跟酸奶一起搅成牛油果奶昔,几乎没人会拒绝这份浓郁和香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