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尽情拍照的服装展示秀。”在社交媒体盛行的时代推广服装品牌,当然要让观众主动传播时装设计。7月4日,“大湾区——时尚·出行”计划来到深圳前海,大湾区时尚服装设计联合展示秀在此亮相。展示秀以动静结合的场景展示为主,作品包括来自深圳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五所大湾区院校学生和粤港澳新锐设计师。

  这是“大湾区——时尚·出行”计划继珠海横琴、广州后的第三站。该计划由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创意香港赞助,横跨大湾区四座重要城市,以此推动大湾区服装产业的联动发展。创意香港助理总监袁赛芳表示,大湾区充满机遇和发展空间,未来也会与各界携手合作,提升大湾区的战略地位。

货柜车变身“时尚卡车”展示深港时装设计作品货柜车变身“时尚卡车”展示深港时装设计作品

  主办方香港非营利时装推广机构Fashion Farm Foundation(简称FFF)负责人表示,粤港澳时装产业互融共生,粤港澳时装设计新秀是服装产业创新的重要推动力。FFF致力于成为培育时装设计师的“农场”,为年轻设计师提供展示机会和发展空间。

  展示秀在二元桥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举办。二元桥总经理暨香港设计总会执行秘书刘君璧说,“二元桥”寓意着香港深圳两地设计创意交流合作,激发多元产业发展,前海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旨在充分挖掘深港文创设计产业合作的巨大潜力。

  五所大湾区时装院校带来联合展示秀

  联合展示秀集和大湾区五所时装院校,包括深圳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明爱白英奇专业学校、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知专设计学院的杰出学生代表作。

  联合展采用半静态展示,模特在舞台四方轮番定点,观众有机会以更近距离欣赏服装细节,而比一般走秀更久的定点展示,也给足观众拍照和转发到社交媒体的时间。

五所大湾区时装院校联合展示秀五所大湾区时装院校联合展示秀

  据FFF项目经理杨锦淮介绍,大湾区时尚服装设计联合展示秀将巴黎、纽约的前沿展览形式带到深圳,“现在服装品牌注重社交媒体传播,现场服装刚展示完,就可以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体看到清晰完整的时装设计细节照片。”

  展示秀舞台一直从室内延伸至户外的时尚卡车,随着透明的侧边向上徐徐打开,模特走上货柜完成最后定点展示。这台由深港货运车改装而成的时尚卡车,是本次联结大湾区四城的枢纽象征,音乐巡回、时装联合展都在车厢中的舞台与粤港澳各界朋友会面。

模特走上“时尚卡车”模特走上“时尚卡车”

  独立设计师品牌展示营造场景感

  独立品牌LOOM LOOP、YEUNG CHIN的品牌展示匠心独具,舞台、音效别具用心。

  展示伊始,全身镜呈半圆排列,模特依次站于镜前展示LOOM LOOP新系列服饰。LOOM LOOP设计师生长于新旧文化、东西文明融于一炉的香港,将香港常见的传统老虎建筑装饰作为设计主轴:“上山虎”抬头望月,寓意步步高升,“下山虎”神情威猛,保护家宅平安。仔细聆听,背景音中还融入老虎嘶吼的电子音效。

独立品牌LOOM LOOP碌禄展示独立品牌LOOM LOOP碌禄展示

  LOOM LOOP碌禄,由香港设计师何善恒和黄汉邦创立。“碌”是一些普通的事物,只要加以好好运用,就可以成为不平凡而又名贵的“禄”。服装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等可再生材料,将中西方文化结合为当代时尚。何善恒曾赢得2016环球设计大奖,意大利A‘ Design Award及2018德国设计大奖优越奖。黄汉邦在时装界工作多年,拥有众多大明星客户,如麦当娜、斯嘉丽·约翰逊、凯特·米德尔顿等。

独立品牌YEUNG CHIN展示独立品牌YEUNG CHIN展示

  独立品牌YEUNG CHIN的展示融入戏剧元素,乐手摇着手风琴边环绕舞台,营造异世界氛围。充满隐喻的场景引人遐想。

  独立品牌YEUNG CHIN由设计师杨展创立。杨展师承Alternatif时装工作室,2003年获香港青年设计师比赛最高创意奖。从2015年开始,杨展曾参加纽约、巴黎和上海时装周,并应邀参加新加坡设计中心展览、日本伊势丹Popup Shop。

主办方与现场观众合影主办方与现场观众合影

  据悉,在此次的大湾区时尚服装设计联合展示秀之后,“大湾区——时尚·出行”计划将到达最后一站——香港。该计划目前已先后在珠海横琴、广州、深圳举办了服装展示秀、高峰论坛、“时尚卡车”T台秀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最后将于8月在香港站迎来大湾区首部以时装为主题的剧情纪录片之首映,该片记录本次湾区时尚之行,演绎青年设计师追梦之旅,借此吸引更多人对粤港澳独立服装品牌的关注。

  (责任编辑:林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