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我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了支持退役士兵创业和就业,国家相继出台了《关于继续实施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46号,以下简称“46号文”)《关于进一步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21号,以下简称“21号文”)等税收优惠政策。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进深圳市采访多家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的企业,了解它们与税收之间的故事。

深圳市龙岗区税务局布吉税务所干部走进深圳市福伦达精工技术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招用退役士兵情况深圳市龙岗区税务局布吉税务所干部走进深圳市福伦达精工技术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招用退役士兵情况

  “我1995年入伍,1998年退役,当兵期间训练、跑后勤、带新兵啥都做。”在深圳市龙岗区瑞瑞文具劳保用品商店(以下简称“瑞瑞商店”)里,老板钟围向记者讲起当年当兵的经历仍然记忆犹新。退役后,钟围南下深圳打工,2010年开起了瑞瑞商店,为包括百丽、他她、天美意等国内知名品牌在内的鞋类生产商提供鞋用辅助材料。作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并且从事个体经营的他,由于符合46号文政策,2017年和2018年分别扣减当年应缴纳的增值税及附加税费和个人所得税9600元。2019年,按照21号文和广东省粤财法〔2019〕10号文的最新规定,可以扣减增值税及附加税费、个人所得税最高14400元。

  “3年下来就是3万多元的税款减免,一想到国家始终惦记着咱们退役士兵,就觉得很温暖。”钟围笑得合不拢嘴。“我还专门发了一条朋友圈呢,好让更多的战友知道这个消息。”

  “没想到招聘退役士兵还能享受额外的税收优惠,这个政策好!”谈起退役士兵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深圳星河智善生活股份有限公司雅宝分公司(以下简称“星河智善雅宝分公司”)的吴总向记者竖起大拇指。星河智善雅宝分公司是一家专业化物管公司,由于需要大量从事机电、安保、客服等工作的员工,2018年招用了46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由于符合46号文规定,该司2018年可以扣减增值税及附加税费和企业所得税27.6万元。

  “去年光是这项政策就为我们省了近30万元税款,真的很意外。”吴总欣喜地告诉记者,按照21号文和广东省粤财法〔2019〕10号文的最新规定,从2019年开始,企业招用退役士兵每人每年的扣减定额标准从原来的6000元增加至9000元。“预计今年能为公司节省41.4万元税款,优惠幅度有了进一步增长。有了税收政策的支持,我们有信心为更多的退伍士兵提供就业岗位!”

  (通讯员:尹思)

  (责任编辑:彭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