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口老龄化进展,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长趋势,我国成年人群中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高达10.8%,这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之后,又一直接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日前,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以下简称中大八院)肾内科血管通路亚专科为一位72岁高龄患者成功植入深圳市第一例高流量半永久透析导管。该类型导管流量高、再循环率低,能为患者建立稳定而有效的长期血液透析通路,有效保证透析质量,此例手术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是一位72岁的老年女性,慢性肾衰竭诊断明确,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出血后遗症等多种基础病史,送到中大八院时还合并有肺部感染、急性心力衰竭,病情严重且复杂。入院后因患者急性心力衰竭、无法平卧,予留置右股部临时导管行血液透析,同时予抗感染、改善心衰等治疗。在中大八院院长助理、肾内科杨铁城主任支持下,血管通路亚专科伍强主任和陈圳炜副主任通力合作,评估患者病情及心脏情况,考虑其暂时无法耐受动静脉内瘘手术,遂拟患者急性心衰症状改善后行半永久导管植入术为患者建立长期血液透析通路。

  据介绍,慢性肾脏病进展至终末期,越来越多的患者不得不依赖肾脏替代治疗,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和肾移植。其中,肾移植患者生存质量最高,但肾源紧张、手术及后续抗排斥治疗费用高昂,大部分患者难以承受;腹膜透析能保护残余肾功能,且能在家操作、相对方便,但若操作不规范易发生腹腔感染。因此,对于我国大部分终末期肾脏病患者来讲,血液透析仍是肾脏替代治疗的首要选择。

  专家表示,长期血液透析的必备条件是建立稳定而有效的血管通路,对于血透病人来讲,堪称赖以生存的生命线。对于病情较重无法耐受手术、心功能较差无法耐受动静脉内瘘分流,或者动静脉內瘘成熟期需使用过渡通路透析的患者,通过颈内静脉植入半永久透析导管则是更好的选择。相对于传统的半永久透析导管来讲,高流量半永久透析导管不仅流量大,流量可达500ml/min满足透析需要,而且导管尖端设计独特,即使部分堵塞,其导管尖端动脉端周围分布的侧孔也可以帮助保持足够的流量,确保做到“有备无患”。

  目前,患者术后胸片也显示导管走行及位置佳,无气胸、血胸等并发症,正在中大八院血液净化中心进行透析,过程顺利。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肾内科包括血管通路和血液净化两个亚专科,设有肾内科专科门诊、专科病房、血液净化中心和腹膜透析室。周一至周日均开设专科门诊。肾内科每年完成各种血管通路手术500余例次,高质量诊疗服务为广大患者解决病痛困扰。

  血液透析中心成立于1994年,是深圳市较早开展血液透析治疗的单位之一,各项血液净化技术的综合应用已日趋成熟和完善。今年7月16日,肾内科新血液净化中心搬入新大楼4楼。至此,血液净化中心共有血液透析机87台,床旁血液透析机3台,已成为深圳市规模最大的血液透析中心之一。

  通讯员:赵祝叶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