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晚,由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委员会、区人民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深圳交响乐团协办的“我的祖国”——光明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交响音乐会在区文化馆会堂举行。区委书记王宏彬,区委副书记、区长刘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荣生,区政协主席李世清,区领导刘大岭、刘桂林、陈佩群与800余名观演群众一起遨游在精彩绝伦的交响盛宴中,共同度过了一个美妙的夜晚。

交响音乐会现场气氛热烈交响音乐会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傅人长担任音乐会指挥,深圳电视台石强担任主持。邀请国内、广东省、深圳市知名歌唱家、演奏家及光明本土歌手共同演出,用音乐抒发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和无限热爱,同时展现光明区发展新成果以及开拓奋进的精神面貌。

  音乐会以扣人心弦的管弦乐《红旗颂》拉开帷幕,唤起人们的历史记忆和理想憧憬,旋律铿锵有力。接着演绎6首广为流传、代表性强的经典音乐作品,如《我爱你中华》《在希望的田野上》以及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中的五个乐章,融合交响乐、独唱和合唱等多种艺术表达形式,通过激昂澎湃的演奏和深情投入的演唱,弘扬时代精神,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修养,让群众感受到了祖国发展的光辉历程,激发群众的情感共鸣与民族认同感。

歌手深情演唱歌手深情演唱

  中国东方歌舞团著名青年女高音徐晶晶倾情献唱的《蝶恋花·答李淑一》、《谁不说俺家乡好》,激越的情绪,欢快的音调,洋溢着时代气息,歌颂了祖国日新月异的辉煌成就,表达了热爱家乡保卫家乡的革命精神。

  据了解深圳交响乐团今年的原创作品——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之作。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当晚演奏其中的5个乐章《光荣与梦想》、《雪域抒怀》、《春到边寨》、《丝路音画》、《我的祖国》,在以交响乐队为演奏主体的同时,穿插了巴扬与乐队的协奏,融入少数民族音乐元素和经典歌曲旋律。全曲主题鲜明、气势磅礴而不失浪漫色彩,如流动的诗,似壮美的画,把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观众和演员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观众和演员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音乐会在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圆满落下帷幕,观众挥舞着手里的小红旗,现场气氛热烈、喜气洋洋。全场歌声高昂奋进,抒发了人们对国家的热爱之情,展望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为祖国献上诚挚的生日祝福。

  深圳交响乐团简介

  深圳交响乐团成立于1982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经过30多年不懈努力和奋斗,确立了中国最优秀职业交响乐团的地位,跻身国际乐坛并占有了一席之位。现任团长是国家一级演奏员、小提琴家聂冰,艺术顾问是著名指挥家余隆先生,音乐总监是杰出青年指挥家林大叶。著名音乐家谭盾为乐团首席客席指挥,著名大提琴家秦立巍、小提琴家宁峰为驻团艺术家。

  专业的艺术家让我们感到钦佩,而且在这场音乐会中,光明的普通市民朋友也在用最美的微笑,最真挚的歌声,共同唱响新时代乐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都在向祖国献礼。

  来源:绿色光明网 宝安日报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