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球海洋经济热点领域,海洋生物医药产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我国高度重视海洋生物医药的发展,将其作为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抢占产业发展战略高地,加速产业发展进程。

  将于10月14日—17日在深圳举办的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上,众多知名海洋生物医药企业将携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登场。

  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猛

  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主要指以海洋生物为原料,从中提取有效成份,通过高新技术生产各种海洋生物医药和生物制品的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表示,海洋中蕴藏着大量的药用资源,由于环境的特殊性,带来了其内涵在生物体中的化合物结构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是人类研究创新药的一种源泉。

  开发利用海洋生物资源、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与生物制品,在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占领海洋经济战略高地,促进我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梳理《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不难发现,我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已经从2005年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化进程逐渐加快”,历经2006年的“产业成长较快”,发展到2007年的“海洋生物医药业不断加强新药研制与成果转化”,直至2013年“继续持续较快发展跃入公众的视野”。当年,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实现224亿元,与2005年相比增长十几倍。

  近年来,借助发展蓝色经济战略,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不断取得新突破,引领产业快速发展。2018年,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增加值413亿元,比上年增长9.6%,继续呈现出快速发展态势。种种迹象表明,海洋生物医药俨然成为海洋经济最亮眼的发展领域。

  在海洋药物的研究开发方面,基于海洋活性物质研发的抗肿瘤、抗心血管疾病、抗病毒药物和肽类、海藻多糖类功能性海洋生物制品陆续面市。沿海各省区市不断加大对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投入,将其作为蓝色经济的增长点加速推进。

  深圳海洋生物医药企业快速成长

  在2014年,深圳就将海洋生物医药业列为全市重点培育的四大海洋未来产业,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生物医药业发展。

  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决定》和《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实施方案》,深圳将实施重点突破专项计划,加大对海洋生物基因、海洋水产品功能性食品以及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疫苗和基于生物基因工程的创新药物等重点领域的研究开发力度,带动相关产业链发展;搭建海洋生物医药产学研合作平台和孵化推广基地,依托现有深圳国家基因库科研平台优势,建设海洋微生物物种资源库和基因资源库、海洋药用功能基因资源库、亚热带海洋基因库等;支持海洋生物医药骨干企业发展成为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

  伴随着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加速推进,深圳海洋生物医药研发技术能力和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科研团队在具有生物活性海洋天然产物全合成、化学生物学及抗癌药物的研究方面取得丰厚成果,先后完成64个天然产物的全合成。

  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在藻类生物技术领域发展迅速,建设了广东省海洋藻类生物工程技术中心实验室、深圳市海洋藻类开发与应用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和成果转化平台。

  深圳华大海洋公司是海洋生物医药行业的领军企业,建设了深圳市海洋生物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等,利用基因组测序技术与生物信息分析技术研发系列海洋生物医药产品。

  深圳市海王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形成涵盖医药产品研发、医药制造、医药商业流通和连锁零售的完整产业链条。

  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海洋生物医药业增加值为60.22亿元,同比增长11%。目前,全市涉及海洋生物医药相关领域研发、生产的企业49家。

  海博会上开启“头脑风暴”

  除众多知名海洋生物医药企业亮相外,本届海博会上还专门设置了海洋生物医药产业论坛,聚焦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链关键的上游资源与技术及下游的企业,就海洋生物药物与海洋生物制品研发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关键难点进行研讨。

  在本次海洋生物医药产业论坛上,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药物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Peter Proksch教授、北京大学林文翰教授等专家学者将围绕“海洋天然产物的应用”等主题发表演讲。同时,法国TOP INDUSTRIE、美国沃特世、美国安捷伦、美国通用电气、泰国长沙正大、浙江海正集团、青岛明月海藻集团等国际和国内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相关经济、政策、技术、产业领域专家及企业代表也将参与论坛。

  专家预计,未来5到10年,是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从蓄势待发到群体迸发的关键时刻,海洋生物资源的利用也将逐步从近海、浅海向远海、深海发展。深海生物的发现和获取,基因组学的迅猛发展,精准医学、生物合成、工业化育种等模式的快速发展,有望带来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全面发展,为人类提供更丰富的生物医药资源。该届海博会将为海洋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一个高效合作交流的平台,助力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