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总面积占地球表面积的70%,蕴藏着丰富的海洋资源。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而探索广袤深邃的海洋世界,则离不开水下机器人的助力。

  将于10月14日—17日在深圳举办的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上,船舶清洁机器人、水下搜救与操作机器人、仿蝠鲼水下机器人、自主作业智能水下机器人……将一一亮相,涵盖民用、工业和特殊作业领域。

  水下机器人产业异军突起

  水下机器人诞生于20世纪后半叶,是一种工作于水下的极限作业机器人,具有技术密集型高、系统性强的特点,涉及结构、仿真、智能控制、水下探测与识别、水下定位及导航、通讯、动力供给等专业。

  我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大规模地开展水下机器人研制工作。特别是近20年来,水下机器人产业得到飞速发展,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预计到2020年,我国水下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亿元,产业规模年均增长近20%。

  随着海洋关键技术不断突破,深圳深水机器人及相关产业也有了快速发展。水下机器人研发力度加大,国产化和产业化进度加快,成为深圳海洋高端装备产业的新亮点。

  在水下机器人研发制造领域,深圳有近20家上规模企业。如,在船舶修复工业领域,招商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开展了船舶除锈清洗方面的研究;在能源等特殊作业领域,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已推出了放射性环境水下焊接机器人、放射性环境水下燃料重构机器人、大直径长距离取水隧洞高抗流速水下检测机器人和水下异物打捞机器人。

  目前,深海运载与作业技术装备朝实用化、综合技术体系化方向发展,功能日益完善。新型深海运载平台不断涌现,作业深度不断加深。发展多功能、实用化深海遥控潜水器、自治水下潜水器、载人潜水器和配套作业工具,实现装备之间的相互支持、联合作业、安全救助,能够顺利完成水下调查、搜索、采样、维修、施工、救捞等任务,已成为国际深海运载与作业技术的发展趋势。

  多种水下机器人惊艳亮相

  在本届海博会上,代表国内外最新技术成果的多种水下机器人将集中亮相。其中,由西北工业大学深圳研究院研制的仿蝠鲼水下机器人格外引人关注。

  该水下机器人参照蝠鲼生物,结合外形、结构仿生与神经网络控制仿生。潜航器依靠胸鳍运动,实现扑动与滑翔两种典型运动模态,结合了水下航行器高机动与水下滑翔机高效率的优点,具备前游、倒游、零半径转弯、快速俯仰、高效率滑翔、翻滚、急停急起、海底停息等能力。未来潜航器还将装上“耳朵”和“眼睛”,具备环境感知能力和地貌观测能力,以期用于海洋环境信息长期观测、海底科考、智能海洋牧场等领域。

  同样由西北工业大学研制的水下搜救与操作机器人,集成了摄像头(带光源)、图像声呐、侧扫声呐、水下机械臂等设备,通过岸上或者母船上的操作人员,遥控实现100米范围内的水下目标搜索,可广泛应用于水下目标的搜寻、水下物体打捞、水下设施检修、水下安防、水下精细测绘等领域。

  即将参加海博会的华岩海洋控股集团拥有AUV、ROV、船舶清洁机器人、管道探查机器人、大坝检测机器人、桥梁检测机器人、关键部件材料等核心技术。

  该集团研制的船舶清洁机器人可高效环保清洁船舶污底,清洁速度可达到34㎡/每分钟。多台机器人协同工作智能分工,同时可兼具船体检查探伤等功能。引人关注的还有该集团研制的水中探查机器人,可以在不排水的条件下,完成所需的测量任务,包括不同深度的分层测量水质、水温、浑浊度等。

  天津瀚海蓝帆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自主水下机器人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自主创新,研发的有“帆”系列模块化自主水下机器人也将来到展会现场。

  与此同时,在水下机器人、船舶减摇、组合导航、水声定位等方面技术领先的哈尔滨工程大学,也带来了观测型水下机器人和自主作业智能水下机器人。

  多场论坛把脉发展方向

  今年的海博会,社会公众不仅在展会现场可以一饱高科技智能水下机器人的眼福,同时举行的多场论坛,也将聚焦水下机器人技术前沿,汇聚各方智慧,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智慧海洋技术创新与发展论坛上,来自佐治亚理工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的张福民教授将就“智能海洋网络:智慧海洋机器人的分布式自治”发表演讲。

  在船舶制造技术论坛上,挪威技术研究院院士、国际著名海洋工程专家Yong Bai和哈尔滨工程大学水下机器人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秦洪德将分别就“无人智能装备技术”、“海洋机器人关键技术及产业现状”发表演讲。

  在深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李硕和中船重工702所总设计师胡震将分别就“深海海工装备创新与发展”、“深海勇士潜水器研制与科考历程”发表演讲。

  不仅如此,在海洋装备高质量发展论坛与海洋油田开采和水下作业工程技术论坛上也将有多位专家,就“深海探测装备及技术前沿”、“国内水下生产系统设备的发展现状和机遇”等话题发表演讲。

  专家表示,海洋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空间,随着机器人技术的迅猛发展,水下机器人技术作为人类探索海洋世界最重要的手段必将得到空前的重视和发展,并在海洋开发与利用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本届海博会不仅汇集了水下机器人发展的最新技术成果,还将为各商家开展深入合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有助于产业向着国际化方向稳步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