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13 日 , 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会展中心盛大开幕。作为深圳市供排水、水污染治理主要单位的市水务集团今年依旧亮点频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与往届相比,今年有哪些新看点呢?这就带你感受一下

  No.1  全天候水下矾花图像采集仪

  该产品由深圳水务集团旗下的水务科技公司研发。主要用以采集并存储水下矾花图像。采用1000万像素的工业相机、使用LED面板光源,使采集图像背景更均匀,更容易分割矾花图像。同时,该款设备带有自动清洁功能,可防止拍照视窗被杂质污染,且图像的拍摄、上传、视窗清洁以及光源照明等流程实现全自动控制,操作方便。

  No.2  自来水直饮智能安全卫士

  深圳市供水系统水质监测体系中涵盖原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等环节,但由于产权问题,尚未系统开展二次供水、“龙头水”水质评估,深圳水务集团自主研发的自来水直饮用户终端在线水情监测管理系统即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该系统是集团智慧水务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国内尚属首创。其核心功能“自来水直饮安全卫士”,是针对小区、家庭用水环境,通过用水水量、水质安全及运程控制等智能家居技术,实现用水信息“可读、可视、可控制”等功能,增强居民用水体验,提升水质安全保障程度,提高供水企业反应速度,最终实现水质的智能保障。

  No.3  智慧排水监测及预警系统

  为巩固集团水污染治理成效,随时掌握深圳河流域内各要素的运行状况,集团自主研发了智慧排水监测与预警系统。该系统采用厂、站、网、口、河一体化全要素监测方案,分别在源头(达标小区雨水排放口)、过程(排水管网、泵站、水质净化厂)、末端(河湖排放口及其附近的受纳水体)进行监测,可及时掌握监控流域内所有涉水设施的运行状态、水质变化及溢流等情况。同时,通过软硬件一体化的监测集成模式,支持黑臭水体监测、污染源溯源、排水管网诊断等工作,形成一站式解决方案,对于提升城市智能化管理、满足“污染源溯源”“排水口净口”“外水减量”等要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No.4  有机固废无害化处理系统

  集团自主研发的污泥脱水-干化-炭化全流程工艺技术已实现装备化和工程设计能力,可满足市政污泥的无害化及减量化的规模处理。为彻底降解污泥,集团自主研发了有机固废无害化处理系统。作为全国首套污泥干化-热解完整工艺设备,该系统处理规模10吨/日-200吨/日,核心设备技术起点高,能源利用率高,产物选择性好,排放标准满足最苛刻的欧盟标准,且系统设计简洁,占地小,维护简单,炭化产物可循环利用,实现了污泥完全处置。

  No.5基于生物技术的低碳氮比污水脱氮除磷系统及方法

  针对我国很多城市进水碳氮比偏低、脱氮除磷碳源不足等问题,深圳水务集团下属单位水务投资公司历时3年,研究开发了一项发明专利技术——“基于生物技术的低碳氮比污水脱氮除磷系统及方法”(专利号:ZL 201510619671.0)。该专利技术通过设计合理的工艺流程和控制必要的工艺参数,在低碳氮比污水脱氮除磷工艺上取得突破,将自养微生物原理成功应用于低碳氮比污水的脱氮除磷实践,极大提高了碳源利用率和脱氮效果,有效降低污水处理成本,提高出水水质。

  目前,该项专利已先后在江苏、安徽、浙江、山东等5座水质净化厂得到推广应用,在应对低碳氮比污水的脱氮除磷控制上,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已累计实现节约碳源及化学除磷药剂过千万元。

  (陶柳 供稿)

  (审核:谢银波)

  (责任编辑:黄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