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董思)其他城市都开始晒雪,深圳的冬天何时来?昨日上午,深圳市气象局召开12月天气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进入12月,将有4次冷空气影响鹏城,但出现强降温及寒冷天气的可能性较小。

  据悉,11月我市主要气候特点为“天气平稳,日照充足,冷空气影响弱;降水异常偏少,空气持续干燥”。11月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平均气温22.6℃,较近5年同期(22.2℃)偏高0.4℃。11月19日入秋,较平均入秋时间(11月3日)偏迟16日。

  降雨方面,11月全市平均月累计雨量0.1毫米,比近5年同期偏少99.8%。10月16日汛期结束后,深圳平均雨量不足1毫米,为历史同期第二低值,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已持续生效超40天。根据广东省气象局的气象干旱标准衡量,我市已经出现中度气象干旱。预计12月,我市仍降水少、空气干燥,旱情将持续发展。

  市气象台预测,进入12月,将有4次冷空气影响,出现强降温及寒冷天气的可能性较小。30日至12月1日气温短暂回升;12月1-7日受冷空气影响,风力清劲,空气持续干燥,天气明显转凉,最低气温将创今年入秋以来新低;12月中、下旬还有3次左右冷空气影响,分别出现在17-19日、22-23日和29-31日前后,影响期间气温下降,沿海地区有8-9级大风,并伴随有阴雨天气。

  冷空气影响频繁,气温逐渐下降,早晚较清凉,注意及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同时,空气持续干燥,森林火险预警信号长时间持续生效,注意用火安全,谨防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