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在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南山建区30周年来临之际,11月28日下午,由南山区委政法委主办、南头街道党工委协办的“南山区平安创建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汇演”在南山文体中心广场举行。活动生动展示2019年南山区平安创建、扫黑除恶、防范邪教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汇演共分《绽放之章》《芳华之章》《追梦之章》三个章节,分别以群众喜爱的舞蹈、歌曲、小品、杂技、沙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层层推进。期间穿插进行有奖问答、现场采访等互动节目,不断将汇演氛围推向高潮。

  活动现场,扫黑除恶12个行业领域专项治理牵头单位和8个街道办分别搭建展位,发放平安创建、扫黑除恶、防范邪教等宣传资料,同时安排工作人员现场答疑解惑,增强市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平安南山》:举全区之力创建平安

  一组《平安南山》沙画表演,展现了南山人民参与平安创建,共建和谐幸福家园的魅力风采。

  今年以来,南山区加快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投入资金3亿多元,完善“雪亮工程”“科技护城墙”;加强群防群治建设,奖励有功人员480人次,发放奖金38.49万元;加快平安细胞创建,形成了一批以“蔡坤海警务室”为样板的新型社区警务室;强化智能化建设,抓好“网格化+块数据”改革,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加快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打通公检法司之间的业务壁垒,提升案件办理速度。今年以来,南山区110“两抢”“两盗”警情大幅下降,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网打尽》:以雷霆之势扫黑除恶

  由南山真实案例改编的小品《一网打尽》,是南山区打击“套路贷”“校园贷”等新型犯罪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南山公安利剑出鞘,为民除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战果。破获一大批涉恶刑事案件,刑拘、逮捕多名犯罪嫌疑人。破获全市首宗“套路拍”专案,打掉“套路租”犯罪团伙、“碰瓷”敲诈勒索犯罪团伙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涉黑恶案件,遏制了黑恶势力向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扩张。

  ■《南方有座山》:聚四海之才圆梦南山

  歌曲《南方有座山》演奏,用歌声诠释了南山新变化新成就,抒发了南山人民对改革开放的深情礼赞。

  今年前三季度,在南山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区GDP达4002.36亿元,增长7.6%,总量继续稳居全省区(县)第一。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大战略工程”,开局顺利;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上升为省市战略,快马加鞭;西丽高铁新城纳入全市重点区域进行开发,倍道兼行;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后海、前海蛇口等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全速推进,深圳湾CBD建成指日可待。南山政法队伍继续发扬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南山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团结成就伟业,奋斗实现梦想。接下来,南山区政法系统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法治为引领,以科技为支撑,以制度为准绳,深化科学治理理念,加大工作力量投入,为南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法力量。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黄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