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 29 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交警局了解到,近日深圳交警经举报查获一辆涉嫌超员、超载、非法营运的违法客车,并依法对嫌疑人驾驶员、车辆管理人进行处罚。

  近日,深圳交警收到情报称光明区道路上有客车超载运输违法行为,立即前往现场核查,在光明区长圳路松白路路口查获由驾驶员胡某和驾驶的涉事中型普通客车。

  经查,这辆核载人数为 19 人的车上竟然下来了 36 人。“ 足足超员 17 人,其中儿童有 4 人 , 看得我们胆战心惊。” 深圳市交警局相关负责民警表示,通过调查发现,粤 BDA750 号中型客车车辆使用性质为非营运,却长期在百货公司与长圳村之间超载运输市民。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及调取大量沿途监控视频,民警对该车其他时间段严重超载运输的行为掌握了证据。

▲民警在审问▲民警在审问

  “ 在深度调查中,我们还发现粤 BDA750 号中型普通客车所有人是深圳市传承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实际管理人是曹某用,与该公司法人系夫妻关系。” 该民警说,曹某用作为该车辆的实际管理人对该车多次严重超载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其行为涉嫌危险驾驶共同犯罪。

  在调查清楚后,深圳交警依法传唤驾驶员胡某和、曹某用接受调查,两人对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包车客运经营和严重超载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当日,深圳交警依法对两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并以危险驾驶、共同犯罪追究两人刑事责任。

  [温馨提示:超员超载的危害]

  一、使车辆不稳定

  超员超载导致车辆超出其载重量,增加行车时的不稳定性;同时载重越多,惯性越大,制动距离延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

  二、容易爆胎、失控

  超员超载情况下,轮胎易因负荷过重、变形过大而爆胎,导致失控侧翻等事故。

  三、增加逃生和抢救难度

  超员超载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自燃等意外情况,将会给乘客逃生、人员抢救等带来极大困难。

  四、无座乘员最危险

  超员的部分乘客没有安全带等安全设施的保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将比其他人员更易受伤,且受伤程度更严重。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通讯员 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