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 国内结核病领域首部 “结核病营养治疗专家共识”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刊登。“共识”由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发起,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牵头组织全国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制定撰写,历时2年完成。“共识”的发布将推动中国结核病营养治疗的普及和规范,更好地发挥营养治疗在结核病治疗中的作用,促进相关临床和科研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结核病的发病与否与营养水平密切相关。结核病患者普遍伴随有营养不良的情况,不利于病情的治疗。同时由于结核病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结核病的进展会进一步加重营养不良。因此,在结核病治疗的过程中营养治疗是基础,是结核病自然病程中必不可少的预防和控制措施。结核病患者病情复杂多变,合理的营养供给不仅是一种支持手段,也是影响疾病进程和预后的重要治疗措施,可以提高患者的营养水平,增强免疫力,优化肠道微生态,有效提高结核病的治疗效果。而截至“共识”发布前,国内关于结核病营养治疗的研究和文献不多,临床工作者往往在营养治疗中仅凭经验和参照其他营养指南,不规范和不充分的营养治疗成为导致结核病治疗失败的因素之一。

  “共识”包括结核患者的营养筛查与评估、结核病营养治疗处方的制定、不同类型结核病患者的营养治疗等三个部分,是根据我国目前结核病营养治疗的经验和方法,结合美国、欧洲及我国最新的肠内肠外营养指南制定。“共识”旨在积极应对全球结核病流行,使结核病患者得到规范、持久的营养治疗,提高结核病患者生存质量,降低并发症,为终止结核病流行提供中国方案。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