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深疾控

  1月30日,深圳市公布首批31个确诊病例在发病期间曾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未来,随着疫情发展,深圳也将持续公布相关信息。

  截至1月30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10例,30日当天全市新增确诊病例24例。

  “公布小区的目的是为了让群防联控的细节落实到每一个网格,让社区作站及社康中心等更好地参与进来。此外,这也是回应市民的诉求,避免谣言误导公众的做法,有利于提高社区居民的自我防护的意识。另一方面,在公布信息的同时,我们也要切实保护患者的隐私。”深圳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何建凡表示。1月25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落实以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充分发挥社区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而公布确诊病例在深圳逗留场所,就是对这一通知的落实。

  如果你家小区出现了确诊病例,疾控专家也表示市民无需恐慌。

  何建凡介绍,病例一旦确诊,将被送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疾控部门会通过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了解患者到什么时间,到过哪里,接触过哪些人,确定出密切接触者,然后按照规范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医学观察,辖区疾控部门也会将相关信息通报给社区工作站等管理部门,并指导社区防控工作。深圳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朱子犁副所长介绍,除此之外,我们将严格按照《疫点消毒准则》的要求,对患者居住和工作的场所进行终末消毒,消除环境中可能存在的病原体。

  “在日常生活中,市民要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家中常备体温计、一次性口罩、家庭用的消毒用品等物资。出现发热时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检查体温状况。此外,”朱子犁表示,日常生活中,市民应尽量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外出佩戴口罩,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一旦家庭成员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咨询或就医。

  深疾控

  2020年1月31日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