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龙华区委卫生工委)

  在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下,龙华区委卫生工委始终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中心,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整合各方资源,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守土有责,把初心使命植根于心中

  若有战,召必回,除夕夜,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的全体工作人员收到取消休假即刻返深的通知后,刚刚回到家的2000余名员工义无反顾返回岗位,投入到疫情狙击战中。龙华区人民医院内科一党支部、龙华区中心医院社管中心党支部、龙华区社会医疗机构行业协会党总支等纷纷带头挺身请战,要求加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中去。龙华区人民医院、龙华区中心医院、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分别召开防控工作誓师大会,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联手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守土担责,让党旗飘扬在防疫一线

  成立临时党支部。截至1月30日,龙华区属公立医院发热门诊累计报告接诊发热病例2010人,发热门诊处在防疫的最前线,危难时刻,龙华区委卫生工委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狙击战,火速成立隔离观察区临时党支部,统筹调配医务人员和医疗资源,坚决筑牢第一道防线。

  设立党员突击队。由龙华区疾控中心流传和检验党支部书记陈宏标带领60名突击队员,不分昼夜奋战在第一线,对初筛阳性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调查采样、深入到病例家中进行调查消杀等。他的妻子也是医护人员同样奋战在一线,重病卧床的老母亲只能请岳母过来照顾。舍小家顾大家,是党员突击队在大疫面前毫不退缩、敢于担当的典型缩影。

  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组建一支由525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志愿者服务先锋队,根据疫情需要统一调配,安排在医疗救护第一线,各主要干道出入口卫生检疫点,非医学类的党员主动到定点酒店照顾被隔离人员的小孩,在实干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许多非党员的医护人员也踊跃报名,先锋队人数截止目前已超过1500人。龙华区人民医院产科党员黄丽芳日夜奋战在一线,得知要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后第一时间也帮他的丈夫报了名,她丈夫是人民教师,同时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们用实际行动在发扬“我是党员让我上”的优良传统。

  守土尽责,用担当去诠释医者初心

  在发热门诊设立留观床位60床,在隔离观察区设立床位325床,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因医疗物资紧张,医护人员为了节省防护服,从上班开始就少喝水、不上洗手间,为的是节省更多的资源,挤出更多的时间留给患者。在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投入到一线抗击疫情的同时,龙华区人民医院浪口社康中心妇产科医生吴珊也在用“就地上岗”的担当精神诠释着医者初心。她在疫情爆发前就回到了湖北老家。1月24日当地封城后,北港镇卫生院来了一名行剖宫产后的产妇,因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留在产科隔离,该院基本没有接诊产科的经验,急需专业医生。作为党员的吴珊获悉后主动联系到镇卫生院院长,并在该县卫生健康局备案后志愿支援,在特殊时期就地上岗,不但为防疫工作作出了贡献,也为共产党员做了表率。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龙华区委卫生工委根据上级部署,以党建引领统筹防控工作,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突击队、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先锋队,引导党员危急关头冲锋在前,把党旗高高飘扬在抗击疫情一线。

  (通讯员:龙华区委卫生工委 卓颂衍)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