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石化广东深圳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石油”)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企业最重要的工作,该公司约160座加油站和便利店全部正常营业,1000余名加油站员工放弃休假,佩戴口罩驻守一线,保障全市区域各类成品油正常供应。同时,统筹资源在各工作窗口配置各类防疫物资,全力做好防疫工作,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为做好市场保供,深圳石油调度室每日实时关注油站销量和库存量变化,根据配送需求量灵活安排,切实保障市场供应。同时,要求配送车队做好防疫工作,密切关注、及时掌握员工健康状况。为了保证对各类医护、救援、应急、抢险等车辆用油,深圳石油筛选医院、交通枢纽附近的加油站作为重点保供服务站,一对一进行资源投放、库存监控和人员调配服务跟踪,为紧急救护车、医药用品运输车以及粮油瓜果等民生物资运输车开辟 “绿色加油通道”,保证各类物资供应和救援车辆正常通行,使物资得以及时配送和供应。

  为了保护员工和顾客的健康安全,深圳石油加强收银台便利店、加油站现场设备设施、洗手间等便民措施的消毒工作,要求所有在岗员工100%佩戴口罩,确保加油过程清洁安全。在该公司标准、翠竹加油站,记者看到每个班次员工组织对油站各个工作区域进行消毒清洁,在进门醒目位置张贴“本站(店)已消毒”的温馨提示。同时在顾客易接触到的按键处、自助支付区张贴“已消毒”的提示,并放置医用酒精和卫生纸,供顾客使用,保护顾客安全。

  据了解,深圳石油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启动应急预案,公司领导统筹调度全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和资源保障工作,统筹做好卫生防疫、人文关怀、应急应对、信息报送等各项工作。

  此外,深圳石油旗下便利店全部正常营业,公司协调中央仓紧急调配补充食用油、大米、消毒液等急需用品,为顾客提供粮油、方便食品、日用品等民生物资和商品,以及洗车、保险、ETC充值等20多项便民服务。

  在位于梅观高速出口的黎光东加油站内,笔者看到加油亭和营业室各处均张贴了佩戴口罩、已消毒的温馨提示,加油岛、支付区、洗手间等地配备了消毒洗手液和卫生纸,加油站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在服务区各处喷洒消毒液。“近期返程高峰,人流车流较大,我们会全力配合有关政府部门做好消毒防护以及人员管控工作。”黎光东加油站站长叶伟庭说到。

  疫情当前,为了更好地保护顾客和员工安全,减少直接接触,深圳石油推出“无感支付”“加油闪付”等新支付手段。“坐在车内就可以完成加油支付,还可以开具发票,的确很方便!”车主陈先生第一次在加油站使用了“无感支付”后说道。

  车主只需提前在“加油广东”APP上绑定车辆信息,进入油站时,选择“无感支付”或“加油闪付”即可完成车牌自动识别、加油升数自动读取、加油消费自动支付、电子发票自动推送等功能。与此同时,深圳石油开通了自助发卡、自助圈存、自助支付、电子发票等智能化自助服务,方便顾客进行自助操作,最大限度降低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更好地保护员工与顾客安全。

  (通讯员:张松松 刘科美)

  审核:谢银波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