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肆虐,严重危害国民生命健康,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 1月31日,深圳市人民医院抗击新冠肺炎互联网平台在线问诊咨询全面上线,开展发热门诊的网上咨询,提供新冠肺炎的实时在线问诊。

  作为全国首家网络医院的开创者,深圳市人民医院将互联网诊疗推向深入,充分发挥互联网诊疗的远距离、非接触优势,在虚拟空间建立医生工作站,开展互联网诊疗,以应对疫情发展的严峻趋势。目前,深圳市人民医院网络医院平台已开通32个临床科室,266个医生上线,利用医生碎片化时间积极开展网上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此举措将减少患者来院次数,避免来院交叉感染,减少实体医院门诊就诊压力,解决复诊患者的苦恼。为了保障互联网诊疗的规范性,已对上线医生进行了互联网医生工作培训、相关疫情知识培训,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问诊、咨询服务。

  据深圳市人民医院网络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落实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互联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引(试行)》,深圳市人民医院借助网络医院平台,将实体医院门诊“搬上了互联网”,目前已完成了三大主要任务,一是开展发热门诊的网上咨询,对发热患者、疑似患者进行有效排查和分流,减少群众盲目到医院就诊,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二是提供新冠肺炎网上咨询,开展健康咨询、指导居家监测和安全防护,减轻心理焦虑,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工作;三是积极开展常见病、慢性病的网上复诊,减少不必要的到医院就诊,减轻实体医院门诊就诊压力。

  据统计,我国慢病患者约有2.8亿人,慢病患者需要经常到医院复诊、拿药。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时期,常见病、慢病患者频繁到院就诊,不仅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也给医院增加了就诊压力。深圳市人民医院,在患者电子病历建设、慢病跟踪管理等工作一直非常重视,走在全国前列,利用网络医院平台,迅速上线了互联网诊疗服务,将实体医院门诊搬到了网上,切实解决复诊患者的苦恼。复诊患者只需要扫描深圳市人民医院网络医院微信小程序二维码,就可以进入互联网医院平台,进行在线网络复诊。在疫情非常之时,此举措,受到患者欢迎及好评!

  抗击疫情,深圳市人民医院在行动!下一步,深圳市人民医院将继续强化互联网医疗医生团队,从医生培训、排班制度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服务,提高诊疗质量,为群众提供高质量、高效率、便捷的互联网诊疗服务。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吴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