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是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基础,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以社区防控为重点,切实落实综合联防联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将有效地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

  随时待命,立刻出发

  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高度重视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联防联控工作,以社区为单位,组织社康医务人员联合社区工作站、公安民警组建社区联合防控三位一体核查小组,小组成员通过会议、网络、电话等方式保持全天候密切联系、积极协作,对疫区来深重点人群进行核查,同时对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规范转运。在原三位一体核查小组三方成员AB角的基础上建立梯队,统筹安排全体医护人员参加此项工作,并提前做好培训,确保参加人员熟悉核查流程。

  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田华伟院长介绍,早在三位一体核查小组工作任务下达前,新洲社康中心就已经成立了社区、民警、社康中心微信群进行沟通。核查小组工作开展后率先执行了24小时值班制度,除保留基本全科诊疗及预检分诊人员,其余人员均投入到了三位一体核查小组工作当中。

  上门排查时间不定,早晚不定,人数不定,要求工作人员随时待命,接到命令立即行动。2月2日晚上8点多,已经回到家里准备休息的吴永杰接到上级通知:有一户疑似患者需要转运,他立马返回社区参与工作,和赵瑜主任、陈倩护士长一起协助转运,并指导物业对小区进行了终末消毒,离开新洲社康中心已经是深夜11点多了。随着返深人流加大,每天上门排查的工作越来越重,穿密闭的防护用品,手提各种物资装备,新洲社区很多农民房并没有电梯,几栋楼梯爬下来,衣服已经湿透了。

  2月9日,社区某花园执行“硬隔离”措施,上级要求新洲社区三位一体核查小组对240户居民进行告知、登记、体温测量,新洲社康中心马上派出7名社康医护人员参与此项紧急任务。封闭后有一位居民因为父亲第二天要做肿瘤手术,申请外出,三位一体核查小组讨论后决定批准她的外出,由工作人员全程陪同。虽然加大了工作量,但此举赢得了居民的感谢和高度评价,也得到了沙头街道办及派出所的点赞。

  “保障社区居民的健康是我们的工作”

  也许在不少人眼里,社康中心医生是最普通的基层医务工作者。但是,在众人“避疫”的当下,他们挺身而出,勇于冲锋陷阵,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别人,此刻他们更像抗疫战场上的战士。

  “新洲区域社康中心最多的时候,所管理3个社区,一天同时派出个6组,做上百人次的上门核查。防控人员24小时在岗,接到任务就出发。紧急任务要去社区上门处理,我们随叫随到,绝不拖延一分钟。”新洲社康中心负责人苏晓星取消休假后,从春节前一直值班到现在。她的手机是24小时值班电话,连日来都在接听居民、物业各种电话和解决困难。这段时间她母亲咯血住院了,她因为工作关系一次都没能去看望,照顾母亲的担子落在了父亲肩上。两位老人都非常理解和支持女儿,让女儿好好工作,不要有后顾之忧。

  作为一名党员,钟喧医生积极申请哪里需要上哪里,哪里危险去哪里。收到取消休假立即返岗的通知时,他在家里只呆了10个小时。“保护社区居民的健康是我们的工作,现在也已经有人过了14天的潜伏期,没有发病的症状,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发展。只要能保证大家平安度过危险期,我再累也是值得的。”钟喧说。

  在抗击疫情的一线,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的基层医生,牺牲小我,顾全大局,服从安排,希望通过自己的一次次努力,帮助这座城市的人们,早日恢复往日的生活。

  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赵蓉书记要求,全院所有防控力量下沉社区,党员带头垂范,落实好每一项防控措施,让社区成为疫情防控最坚强的堡垒,让党旗飘扬在防控最基层。

  截至2020年2月13日,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参与“三位一体”核查小组的医护人员491人次,一共核查了公安系统下发的核查人数8372人,其中上门核查2200人,电话核查累计6172人。1月30日至2月13日转运59个密切接触者。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骆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