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是微弱的求生呼唤,总会有铿锵的鸣啸给予坚强的抚慰;但凡在生死攸关的瞬间,总会有120急救的神兵天降施与援手。如今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阻击战”中,深圳120急救人一如既往冲在最前线!每一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都由深圳市急救中心负责接警调度,全市急救团队负责出诊处置、护送转运。从疫情发展之初,全市急救人紧急响应主动出击,冲在第一线,为市民筑起第一道“防疫”防线。

  急救速度——提前谋划 、周密部署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后,深圳市急救中心按照市卫生健康委的要求,坚持统一思想、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2020年1月15日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迅速组织对全市负压救护车进行集中维护、检测,共计12台负压车检测合格。同日,组织制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转运工作方案》,分别就个人防护、转运原则、转运交接流程、车辆消毒等做出详细指引。之后,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的标准,先后5次调整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院前医疗急救调度方案》,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

  急救力量——凝聚智慧、科学统筹

  认真传达上级指示要求,以班子会、党支部会、全市院前、急救医疗机构专项工作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广泛发动急救专家、组织业务骨干、凝聚一线人员。在确保日常急救工作平稳运行基础上,将全市120网络内急救资源、急救车辆进行分类使用,固定专车专人执行专项任务。第一梯队力量:全市12辆负压救护车配备专用急救设备和固定急救人员,分别在深圳市急救中心、深圳市人民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宝安区人民医院、宝安区中心医院、龙岗区中心医院、龙华区人民医院、坪山区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等10家120网络单位的急救站内24小时待命,专职承担全市范围内疑似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急救转送任务。第二梯队力量:指定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附近的5个急救站,负责将经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留观隔离后核酸检查连续2次以上阴性的病人,转送至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禾正院区、深圳大学总医院第二救治点。第三梯队力量:全市72家120网络医院、91个急救站点的救护车,在市民日常120急救工作正常运行基础上,随时响应120调度指挥,为符合流行病学史的发热病人提供出诊送院服务。

  急救担当——激情工作、暖心服务

  全市120急救人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党员、干部争当突击手、勇做急先锋,主动请缨、踊跃报名。

  据120调度数据显示,深圳自2020年1月15日转运首例高度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至2020年2月13日,深圳“120”累计受理接警53223人次、调度出车13842次。其中,第一梯队力量累计转运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共447人次,第二梯队力量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转运经住院、留观隔离后核酸检查连续2次以上阴性的病人至第二救治点共179人次,第三梯队力量转运发热病人至定点发热门诊共2528人次、转送密切接触者到集中隔离点共316人次。

  市急救中心领导班子根据实际情况,力所能及解决一线急救人员的困难,确保一线急救人员安全。在疫情防控中,要求全市120急救网络坚决落实“个人自查、队员互查、领导督查”防护、洗消等规章制度,确保自身和他人健康安全。对本中心负责专项转运的院前急救人员,实行全员健康监测制度,优化人员配置、适时调整作息时间和饮食结构,配发电子体温计、洗漱用具、中药预防制剂,同时为轮休人员提供通风良好、安全舒适的休息场所,做好后勤保障。

  通讯员;深急救

  审核:陈珂珂

  责任编辑:骆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