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企”十一条覆盖范围有哪些?申请企业需要符合哪些条件?企业如何申请政策?为方便广大企业了解、掌握和用尽用好相关政策,传递共同抗击疫情的积极信号,继2月3日推出《福田区防控疫情同舟共济“福企”十一条》之后,2月17日下午,福田区举行“福企”十一条政策解读暨首批租金减免支持企业签约仪式,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福田区副区长欧阳绘宇出席活动,并见证了物业代表与首批受惠企业签订租金减免协议。据悉,福田区将安排近10亿元用于“福企”十一条专项支持,让辖区企业吃下“定心丸”。

  找准企业“痛点” 惠企政策早推出早落地早受益

  黄伟在致辞表示,“福企”十一条政策以“火线”方式诞生,直击要害,聚焦的是企业房租高、用工贵、招工难、资金紧等突出“痛点”,实现了短期抗击疫情冲击与推动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有机结合。这一政策出台后,企业普遍关心如何具体办理。近期,区各产业部门加班加点,密集做好政策解读、资金测算、预算安排等工作,力争让政策早推出、早落地,而且能让企业早办理、早受益。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黄伟表示,福田疫情防控工作总体“严而有序、严而有爱”,当前正处在最为吃紧、最为吃劲的关键阶段,比的是定力、耐心、智慧和韧劲。希望企业在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保护好员工、保护好企业、保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福田区将进一步听取各方面意见,适时出台包括支持住房建设行业发展在内的“福企2.0”政策,推动今年新版的“1+9+N”产业政策体系尽早发布和落地见效,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同迎接、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福田新春天。

  开设绿色通道 福企政策“送上门”

  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冯向阳随后详细解读了“福企”十一条的实施细则与申请方式。他说,“福企”十一条发布后,福田区政府相关产业部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回应企业关切和社会期盼,抓紧制定实施细则,使政策尽快惠及广大中小企业。

  目前,“福企”十一条开通线上申报渠道,在福田区企业综合服务信息平台设立申报专栏,提供政策解读、申报办理、申办进程等线上服务,针对部分项目实施智能秒批,加快兑现政策。

  福田区政府将与深圳市贸促委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不可抗力”相关事实性证明实现网上办公,不需要企业到现场提交材料,证明文件采取邮寄方式。同时,福田区建立应急公共法律服务机制,设立服务专线,开展应急公共法律服务。企业可通过网站填报、电话咨询等方式“足不出户”获取合同履行、劳资关系纠纷等多项公共服务内容。

  在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紧急关头,“福企十一条”不仅是全国首个县区政府疫情防控惠企扶企政策,也是同类中较早兑现落地的政策之一。记者了解到,福田区2020年产业资金政策也已于春节前完成修订工作,即将近期正式发布。这一系列举措是福田区聚焦企业需求,持续创新企业服务模式、不断增强企业服务效能的缩影,展示了福田良好营商环境和服务形象。

  政策落地执行 企业反响热烈

  签约仪式上,福田区政府物业管理中心主任叶有励代表区政府物业、深圳市福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爱虹代表区属国有企业物业、深圳市中芬创意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封昌红代表社会物业分别与百胜餐饮(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福田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绿团创意设计有限公司等首批享受租金减免支持的企业进行了签约。

  签约会上,多名企业代表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福企”十一条增强了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更加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更是为兑现政策的“福田速度”点赞。

  企业心声:福田区公布“福企”十一条速度之快、覆盖之全面在自己意料之外。这些政策非常贴近企业的需求,覆盖了融资、租金减免、招工用工等硬需求方面,福田区没有蜻蜓点水似的面面俱到的假象,只有踏踏实实对企业真负责、真尽责的“扎心”的工作作风,企业对此有更强的信心扎根福田,深耕福田。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审核:刘雅琼)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