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口岸入境旅客分拨转运点引导标识。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深圳机场口岸入境旅客分拨转运点引导标识。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杜婷) 随着全球疫情加速变化,广东科学防控“闭环”升级。根据最新规定,所有从深圳机场口岸入境的人员须实施集中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3月28日,深晚记者来到深圳机场口岸入境旅客分拨转运点,探访入境旅客抵深转运的全流程。

  12小时建立工作专班

  实现旅客快速转运

  当日下午,深晚记者来到深圳机场口岸入境旅客分拨转运点,相比前几日的人流量高峰期,当日的入境旅客有所减少,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12小时建立工作专班、24小时接管现场、36小时实现扩容升级、48小时进行流程优化、72小时实现流程再造。作为严防境外输入的一道重要关口,3月21日,宝安区迅速成立深圳机场口岸宝安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

  据了解,工作专班分设了综合协调、现场指挥、转运调度、医学观察场所管理、街道勤务、外事6个小组,进一步理顺入境人员分拨转运工作机制,现场指挥组与街道勤务组采取24小时工作制及分批次轮换制,每个班次50余人,明确各项工作细则,并于近日完成分拨转运点扩容工程。

  宝安区工作专班自3月22日16时进驻以来,工作流程不断优化,运行效率大幅提升。截至3月28日0时,工作专班累计安置入境旅客和有过14天境外旅居史的旅客2226人。

  分拨转运点升级改造后,从下车登记扫码、享受免费车辆接送服务、“颜色管理”识别分流到分区分流接送、集中医学观察等流程环环相扣,形成“闭环式管理”。3月25日,深圳机场集团为宝安区工作专班现场指挥组配备“深圳机场旅客疫情信息查询系统”,便于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进一步加快了响应速度。

  为了确保现场旅客登记信息及时准确录入,现场单独设置了信息采集中心,几名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头戴面罩“全副武装”地忙着手上的活儿。深晚记者了解到,现场工作人员每天需要持续8~12小时的高强度值守,当天气温虽不高,但许多工作人员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了。

  “颜色管理”“出入分道”

  保障旅客安全有序转运

  深晚记者在现场看到,分拨转运点划分为蓝色、橙色、紫色区域,悬挂相应底色指示牌和张贴引导标识,工作人员逐一为旅客张贴代表不同目的地的蓝、橙、紫颜色胸牌,实行“三色区域、人区同色”的“颜色管理”。

  “蓝色”标签代表目的地为广东省内(不含深圳市)的旅客,将在“蓝色”1号休息大厅等待,随后乘坐大巴车由各地市专车接回;“橙色”标签代表目的地为广东省外及宝安区的旅客,将在“橙色”2号休息大厅等待,随后乘坐大巴车前往宝安区的医学观察安置酒店;“紫色”标签代表目的地为深圳各区(不含宝安区)的旅客,将在“紫色”3号休息大厅等待,乘坐大巴车前往深圳湾口岸由各区专车接回,统一进行医学观察。

  该分拨转运点实行“出入分道,分类登记”。17时左右,一辆中巴车缓缓停在到达点,入境旅客5个为一批相继下车,从温哥华回到深圳的留学生丁同学在测量了体温后,前往“紫色”登记台进行登记。工作人员查验了他的护照及机票等,并电子录入相关信息。逐一核对信息后,工作人员给他贴上了有“龙华”字样的紫色标签,指引他前往“紫色”3号休息大厅等待。另一边的出发点,几位贴着“东莞”蓝色标签的旅客,在扫描享受免费车辆接送服务的二维码获取凭证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坐上了去往东莞的大巴车。

  经过升级改造后,分拨转运点由原5个巴士车位增加至15个巴士车位,其中1号至7号巴士站台为入境旅客下车点,8号至15号巴士站台为入境旅客登车点,实现出入分道。新增座位600个,同时拓宽登记区域面积,为旅客排队、工作人员登记信息提供了更为宽敞的空间和更为明确的指引。

  同时,分拨转运点设置了“能量加油站”及爱心通道,可以为旅客提供餐食补给,为特殊群体提供优先登记等服务,细节之处体现浓浓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