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进入小区送件需要通过体温检测。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快递员进入小区送件需要通过体温检测。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 李超

  近日,深圳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消息称,深圳全市已降为低风险地区,快递、外卖等工作人员可亮码测温进小区。快递外卖进小区实际落地情况如何?连日来,深晚记者走访发现,深圳快递业全面恢复运营,绝大多数小区允许快递员进入投递。不过,部分小区外卖仍需市民到门口自取。

  3月27日,在罗湖区曦龙山庄,快递员刘瑞测量体温、扫描健康码、出示个人轨迹后,顺利进入了小区,并将快递包裹投递到了小区内的快递柜。

  刘瑞是圆通快递的一名快递员,主要负责罗湖区延芳路附近8个小区的包裹配送。“最近几天,派件量一直在上升,不需要在小区门口摆摊了,多数小区都可以进了!”刘瑞告诉深晚记者,3月25日起,他所负责的8个小区都允许快递员进入小区投递。目前,他半小时就能完成1个小区的投递任务,相比2月份节约了一半时间。他所在的快递网点也恢复了往日的繁忙,复工率达100%。他每天可以送160件包裹,一般大件物品需要“送货上门”,小件物品则放在门口暂存点或者快递柜。

  近日,深晚记者走访深圳多个小区发现,目前,绝大多数小区允许快递员进入小区投递包裹,“我们是接到社区工作站的通知,允许快递、外卖工作人员进小区,但装修工作人员暂时不能进入。”福田区莲花二村物业工作人员说。

  深晚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小区暂时不允许快递员进入。在龙华区壹城中心小区门口,深晚记者看到,门口前搭建有快递临时存放点,快递员主要采取“无接触”方式投递。

  深圳市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是否能进小区与小区物业管理相关。

  相比快递“送货到家”,小区物业对于外卖的处理则较为谨慎。深晚记者在宝安区、南山区、福田区等地走访发现,部分小区门口仍保留外卖取餐点,“无接触”取餐仍是小区物业采取的主要形式。

  不过,也有一些小区在防疫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已允许外卖骑手送餐进入。3月26日傍晚,在福田区莲花二村,外卖骑手刘明接受体温测试后,顺利将2份餐食送到小区业主王女士家门口。刘明介绍,他所负责配送的多数小区仍限制骑手进入。但无论是否进入小区,他都会按照外卖平台要求,做好日常防疫消杀,定时更换口罩、定时清洁送餐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