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市政协委员、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与市政协委员俞善敖一道,做客深圳广播电台新闻频率《民心桥》栏目,为市民解读支持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的最新税收政策,并详细介绍税务部门在落实政策方面采取的具体举措与实际成效。

  近期,《民心桥》推出政协热线系列,邀请深圳市政协委员与市民朋友分享交流。记者了解到,从4月1日起,全国税务部门开展以“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为期50天的第29个税收宣传月活动。以此为契机,深圳市税务部门深度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动优惠政策红利更充分释放,切实增强我市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据张国钧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党和国家出台系列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其中,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四批六个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在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等方面担当作为。深圳市层面,同样也有“惠企16条”,其中就包括全市企业免征3个月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允许受疫情影响和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申请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等。为巩固拓展政策效果,深圳税务部门还推出了“两延”“两简”政策措施,如将我市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计税毛利率由原特区内20%、特区外15%统一简并为15%,全力支持房地产企业复工复产。

  节目中,张国钧还进一步向听众介绍了部分政策的落实情况,例如,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已实现系统直接减免;而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方面的税收优惠,符合条件的企业可自行申报享受,不再需要事先办理审批或者备案手续。问答环节,热心观众拨通热线,咨询了疫情期间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等广受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此,张国钧结合实际情况一一回应,并表示将会持续跟进、及时反馈,让社会公众第一时间了解到税收优惠政策在深圳的落实进度。

  通讯员:李驰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