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情怀,叫根植热土;有一种基因,叫创新驱动;有一种合作,叫强强联手;有一种愿景,叫数字未来。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化而为鸟,其名为鹏,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曾经南山是华为生长的摇篮、创业的沃土,如今华为根植热土,再展宏图,南山为其提供坚强后盾和十足底气。

  4月10日,为承接深圳市全国鲲鹏产业示范区落地任务,南山区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联合发展鲲鹏生态战略合作协议。

深圳市政府领导李卓文,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领导贾兴东、李郑祥,南山区领导王强、胡芸、练聪,华为公司领导郭平、马悦、马海旭、向军、夏侯宇、冯文斌等参加本次签约仪式。深圳市政府领导李卓文,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领导贾兴东、李郑祥,南山区领导王强、胡芸、练聪,华为公司领导郭平、马悦、马海旭、向军、夏侯宇、冯文斌等参加本次签约仪式。

  南山携手华为作为彼此创新发展的最佳合伙人将在数字经济新时代共随鲲鹏展翅起飞! 

  有一种情怀 叫根植热土

  21世纪以来,以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崛起,极大地促进了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中国”的建设路线已经明确。

  华为初创于南山南油并在南山区高新园开启腾飞之路,是真正从南山起家、在南山壮大的企业,最终成功在海内外开枝散叶。

 资料图片:初创时期华为公司在南油的办公地 资料图片:初创时期华为公司在南油的办公地

  当下华为在芯片研发领域做出了突出成果,推出的“鲲鹏+昇腾”组合,成为数字中国的坚实算力底座,为数字经济提供了强大保障。

  有一种基因 叫创新驱动

  一个受人尊敬的民族企业,有它创新创业的使命担当;一个蓬勃发展的城区,也有它服务创新创业的使命担当。

  南山作为全国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高科技企业引进培育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奠定了承接国家及省市更多重大战略的坚实基础和十足底气。

  2019年9月,深圳市政府与华为公司签订联合打造全国鲲鹏产业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

  2019年12月,中国鲲鹏产业源头创新中心,顺利落户南山区深圳湾科技生态园。

  有一种合作 叫强强联手

  今天,南山携手华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充分发挥南山的区位、产业及政策资源优势以及华为的科技、生态及创新资源优势,共同打造鲲鹏行业,生态完善、核心技术领先、应用场景丰富、竞争力更强的核心承载区!

  接下来,南山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服务核心技术创新发展能力,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提供更完善的综合保障。希望华为公司进一步发挥世界领先的生态系统与技术优势,积极破壁垒、聚产业、引人才,助力打造全国鲲鹏产业链和生态链,创造更多科技创新奇迹;希望更多高校和企业立足各自领域优势,抢抓万亿级产业链市场先机,与鲲鹏融合共生,一起远见更美好的未来!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

  有一种愿景 叫数字未来

  根据此次战略协议,双方将共建南山-华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中心,加快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创新技术应用落地;联合创建深圳市金融生态攻关基地,打造金融科技先行区,共同筹建南山区金融科技联盟,共同开发金融科技行业解决方案,加快银行、保险、证券、第三方支付等金融核心场景应用向鲲鹏架构的迁移;同时大力培养鲲鹏和昇腾专业人才。

  汇聚多方资源,搭建平台载体。共建南山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中心,推进含鲲鹏产业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产业领域的技术创新和项目孵化,汇聚政府、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社会组织等优势资源,打造国家级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中心。

  引进机构入驻,完善生态建设。结合南山优势产业,打造鲲鹏产业集群,引进鲲鹏生态相关的软硬件企业、金融机构、创新研发载体、人才培训认证机构、开发测试平台等机构入驻,打造协同创新引领、高端产业聚集的创新生态示范区。

  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应用示范。积极开展鲲鹏生态架构的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应用场景创新,在区级政务云平台和国有企业及重点行业领域云平台推广鲲鹏架构政务云及使用相关产品和服务。

  承接攻关试点,打造行业标杆。联合金融领域的龙头单位和权威测试认证机构,共同筹建金融科技联盟,加快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重点前沿领域在金融创新项目的应用,建设鲲鹏金融云服务平台。

  产教产学融合,支撑人才培养。双方共建鲲鹏人才培训基地,支持高职院校、职业技术培训机构打造产教融合、产学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鲲鹏课程培养体系,提供线上线下专业培训、创新孵化营等全方位实用技能培训,开展鲲鹏人才认证工作。

  开展丰富活动,促进合作交流。举办鲲鹏产业峰会、论坛、展会、推介会等活动,促进行业交流、供需对接、项目合作、成果转化和产品发布。在深圳市鲲鹏生态展示中心展示鲲鹏生态、技术、实践成果,打造鲲鹏产业发展引流门户以及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合作交流平台。

  华为咨询与集成使能服务部总裁马海旭表示,华为将聚焦计算架构创新,把计算产业核心竞争力构筑在鲲鹏处理器和昇腾AI处理器上。通过“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的策略,发展鲲鹏计算产业,为数字世界打造坚实的算力底座,为数字经济提供强大的算力保障。此次双方合作,将推动南山区鲲鹏计算产业落地和生态建设,提速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打造深圳金融生态攻关基地,成为全国的标杆!

  让我们一起期待南山与华为强强联手,鲲鹏共展翅,共赢新时代!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