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助力复工复产的成效如何?纳税服务还有哪些方面要提升?企业在复工复产复岗中有什么痛点堵点?带着一系列问题,近日,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李显著一行到前海香缤国际金融中心,走访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香缤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明金。

  李显著总审计师表示,深圳市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的要求,定期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主动倾听意见建议,促进税务工作改进提升。同时,为代表委员关注领域、所在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以税务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

  听心声察民情 当企业发展的“护航人”

  香缤集团深耕于深圳,并拓展经营范围至广州、东莞、佛山,业务也由单一的房地产投资开发,延伸到物业租赁、物业管理、酒店及商贸服务等领域。伴随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新定位,香缤集团主动融入新发展形势、新经济模式,建设并入驻前海香缤国际金融中心,设立深圳市前海香融中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许明金表示,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深圳惠企16条”和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这让他感到非常欣慰和高兴。

  紧扣国家战略、立足深圳定位,深圳市税务局以“一个愿景、五个率先、六大工程”为目标,持续深入推进税收现代化,落实减税降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体验感得到大幅度提升。

  香缤集团有关财务负责人许雪龙说道:“我们感触很深,现在深圳网上办税非常便利,大部分涉税事项能在线办理,大大减少了上门次数和缩短现场等待时间。而且,宝安区税务局的纳税服务贴心到位,我们遇到的疑问和困难,都能得到及时回应和热心解决。”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福建商会会长、深圳工业总会副主席,许明金提出,当前企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还需要更多了解和掌握税收政策,以进一步增强竞争力和发展动力。

  李显著总审计师回应称:“深圳市税务局将结合许明金委员的建议,在定期开展政策宣讲会的基础上,结合特定领域、重点行业的实际,专门组织政策专题宣讲、上门解答政策等活动,帮助纳税人更好更全面掌握税收知识和享受税收政策支持。”

  听诉求排堵点 做复工复产的“助推手”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一系列生产经营问题,许明金结合商会会员单位的实际困难,希望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租赁业增值税、出口退税方面得到优惠政策支持,以及就提供更加便利的办税服务提出需求。同时,还结合企业实际遇到的问题反映诉求,比如面对商户租金减免的要求,香缤集团如何在帮助商户缓解资金压力的前提下,运用好税收政策,共克时艰,渡过难关。

  在座谈会现场,深圳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企业所得税处、财产和行为税处、宝安区税务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与许明金委员、香缤集团财务负责人展开了深入交流,一一解答涉税诉求,从政策依据、优惠措施、办税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解读,汇报了深圳市税务局有关减免税情况,以及对服务战疫防疫企业、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和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的税收政策作了介绍。

  在疫情期间,为支持复工复产、助力经济发展,深圳市税务局按照“四力”要求,大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上做到不折不扣,在纳税服务上做到全心全意。特别是,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加强数据分析,精准定位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针对性开展政策宣传,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对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全面精准释放政策红利。

  最后,李显著总审计师表示,深圳市税务局坚持发挥税收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充分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并进一步健全机制,在特殊时期研究采取建立工作专班、办税直通车的形式,直面企业诉求,直击企业困难,切实提供优质纳税服务助力企业抗疫防疫、渡过难关和发展壮大。

  通讯员:林秋敏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