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由中建科工EPC总承包的三代指挥中心项目最后一榀钢桁架成功就位,标志着该项目顺利封顶!项目开拓性地研发了快装快拆的支撑体系,合理组织垂直水平运输资源,并应用BIM技术反复施工进行模拟,择取最优方案。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项目仅用两个月时间完成地上六层连续大跨度桁架的安装,实现了疫情特殊时期下的快速复工、快速建造。

  本项目由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工程管理中心联合EPC总承包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和全过程咨询单位广州宏达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重点项目。疫情期间项目部科学部署、统筹协调各方资源,积极开展快速复工,成为深圳市首批复工的项目。

  面对基坑深度大,建筑密集区环境复杂;场地狭小,土方外运困难;新旧建筑接驳,防水搭接施工难;多标段、多专业穿插施工,管理难度大等“四大困难”,项目创新采用EPC总承包+全过程咨询+全过程智慧工地与BIM应用模式。专项突破层层困难,打破设计-施工两套模型,真正做到设计与施工一体化,解决生产流程和建设项目组织之间的对立矛盾,让信息化手段真正创效。

  目前项目智慧工地已上线功能14项,被深圳市住建局、深圳市工务署列为智慧工地试点项目,并多次登上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安全“亮剑行动”红榜,获“安全生产示范工地”称号,获得2020年度上半年深圳市建筑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奖。

  通讯员:周双喜、陈奕文

  责任编辑:陈亚杰

  审核:刘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