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人每到半夜三更,就开始怀疑人生:家里不是进蚊子,而是蚊子家进了人!

  虽然世卫组织和钟南山院士都说了,目前还没发现蚊子可以传播新冠病毒的证据,但是蚊子传播的病毒也不少。乙脑病毒、登革热病毒、寨卡病毒、疟疾……都是它的锅!所以,在这个蚊子“疯”起来的季节,大家都要小心。5月9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了4月下旬(4月16日-30日)的全市伊蚊密度监测结果,超2成监测点不合格。

  据悉,在全市设置的423个监测点中,不合格的有104个,占24.59%。其中低密度有79个,中密度有20个,高密度有5个。5个“蚊子窝”全在宝安!

  全市伊蚊密度监测结果

  ●高密度“窝点”(5个)

  福永街道办白石厦旧村二巷3号周围

  福永街道办东福围下沙六巷32号周围

  福海街道办桥头杨候庙三巷6号周围

  沙井街道办坣岗社区三区一巷15号周围

  沙井街道办坣岗社区村委周围

  ●中密度“窝点”(20个)

  ① 福田区5个

  香蜜湖街道办竹园小学及工地

  香蜜湖街道办香蜜公园

  园岭街道办长城花园

  华强北街道办海馨苑

  莲花街道办莲花北村

  ② 南山区1个

  南头街道办荷兰花卉小镇

  ③ 宝安区7个

  石岩街道办石岩人民医院

  西乡街道办坪洲新村一期

  沙井街道办坣岗社区三杯洒路5号周围

  新桥街道办大钟山公园

  福永街道办凤凰山森林公园

  福海街道办塘尾社区公园

  燕罗街道办景星名苑

  ④ 罗湖区2个

  笋岗街道办洪湖公园西门

  东湖街道办景亿山庄

  ⑤ 龙岗区3个

  园山街道办园山实验学校

  宝龙街道办大浪小区

  宝龙街道办南约文化广场

  ⑥ 坪山区1个

  马峦街道办雕塑创意园

  ⑦ 大鹏新区1个

  大鹏街道办俊华园

  以上是最新的全市登革热“高危地图”。中密度说明有一定的登革热传播风险,高密度则意味着,一旦有外部病例输入,就可能在周边片区引发登革热流行。一旦有外部病例输入,就可能在周边片区引发登革热流行。

  这张图是各区蚊子监测的“成绩表”。分数越高,说明合格的监测点越多,“安全系数”越高。

  深圳是全国最大的口岸城市,一天最多曾有100.5万人次出入境,登革热从外面跑进来的风险非常高!仅去年上半年,深圳就发现至少54例登革热,全部从境外感染输入。

  虽然目前世界各国都在抗击新冠肺炎,但在不少东南亚国家,还有一座“大山”——登革热!据央视新闻报道,新加坡今年登革热病例达6586例,同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面对肺炎+登革热两座“大山”的,还有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据印度尼西亚健康部门统计,截至当地时间4月16日,全国有41000人感染登革热,至少260人死亡,与新冠肺炎疫情相比,其危害程度一样不容小觑。

  在深圳,传播登革热病毒的“凶手”主要是伊蚊中的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它们最爱在水中产卵,过不了几天,大花蚊子就会成群结队从水里飞出来咬人。所以,最有效的办法是从源头上铲除这些蚊虫孳生的窝点。

  深圳疾控部门已第一时间将最新的监测结果反馈给爱卫部门,爱卫部门将督促各单位做好灭蚊工作。特别提醒,教育、住建、城管部门需要及时督促学校、工地、公园管理处,聘请专业人员消杀,彻底清理蚊媒孳生地。

  除此之外,每一位市民也要行动起来,把家里瓶瓶罐罐、花盘底下的水全清干净,以免被蚊子骚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