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8日,“深圳·进而有为华为云与计算城市峰会2020”在深圳举办。峰会后,明源云高级副总裁童继龙接受了新浪深圳的采访,围绕智慧深圳与地产生态数字化分享了他的见解。

  新浪:您怎么评价深圳40年间的科技发展速度呢?

  童继龙:深圳的科技发展速度放在整个中国来说都是非常迅猛的,是名副其实的“深圳速度“。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深圳聚集了大批人才,而科技产业的发展,人才需求是一位的。正如深圳倡导“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以这样的氛围去支撑城市的发展,想不跑得快都难,深圳的人才引进政策让我们“来了就是深圳人”,

  第二,深圳能连接到全球最好的科技人才,无论是国外专家还是海归精英,这里都是非常开放的接纳窗口。

  第三个原因是科技产业需要有一些基础的电子产业来支撑。而深圳本来就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电子厂商,这对于科技产业来说是强有力的铺垫。

  另外,深圳科技创业的生态系统非常完备,从城市环境、人才供给、办公场地、创业投资机构、补贴政策等方面都有着丰富且优质的资源。比如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深圳软件产业基地就为科创企业提供了大量配套服务空间和设施,为入驻企业提供公共综合服务平台,

  同时,国内两家证券交易所之一的深交所立足深圳,服务全国实体经济,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中,为资本市场的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除此以外,各地高校研究生院纷纷选择在深圳设立分院,足以重视深圳专业人才的培养,以及创业投资机构对深圳创业氛围的青睐,这一切背后的支撑,都说明了深圳是一个科技发展速度非常快的城市。

  新浪:深圳现在在打造智慧之城,您对智慧城市有什么理解?您觉得它对城市的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童继龙:智慧城市是一个大的系统,需要往下去切分。技术是偏理性的,但是智慧城市带来了更多的场景,带来了更多的温度感。我们一层层往下切,一个智慧城市会有智慧的交通、医疗、教育、金融等等。还有衣食住行。我们明源业务体现的是“住”的智慧化。我们可以把它嵌入到智慧办公园区系统、智慧社区系统、智慧家居系统以及智慧工程系统等等。深圳的智慧城市正是由这些一个个小的单元构成的。

  举个例子,智慧城市里的平安系统,它已经能把城市治安解决得非常好了,贼都无处可藏。内地朋友来深圳后会说,深圳的停车系统很智能,这都是基于都是芯片、自动化APP停车了。背后,其实就是深圳完成智能化治理水平的体现。

  新浪:明源云公司在深圳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童继龙:过去20年间,明源云一直的定位是让地产生态链更智慧,我们称为智能的系统构建。本质上来说,是要让个人和空间融合得更好。基于这个逻辑,我们的智慧空间业务,涉及了写字楼、公寓、园区、商业、住宅社区等业态, 帮助链接企业、消费者、租客、业主,沉淀存量大数据,通过数据智能驱动存量资产价值新增长。

  还有智慧工程业务,把地产工程建造环节和上下游各方的业务场景在线化。通过在线,提升建造环节的生产效率、环境安全和产品品质,以及上下游的协同效率;借助领先的大数据算法为各方赋能,最终让房企的采购更智慧、工程管理更智慧、交付维保更智慧。我们期望整个工地更安全,品质更可控。

  在终端案场的营销环节,我们的智慧营销解决方案结合智能软硬件,为传播、渠道、案场、交易等房地产营销全链条提供多场景智能应用。

  明源云用技术能力,重新定义了地产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把工地、售楼处,包括各个园区、社区的管理,通过智慧化解决方案,让地产生态链更智慧。

  新浪:明源云是怎么实现地产生态的数字化的呢?

  童继龙:其实地产是一个价值链特别长的领域。你可以把它分成三类,第一类是金融属性,你看地产的投资,包括它自己的融资,有很强的金融特性的。第二地产也算制造业,拿地之后,开发盖楼就是一个制造生产的过程。最后,地产又有服务属性,业主入住后,物业的统筹与管理本身就是服务行业的范畴。我们明源多年地产深耕,在面向金融、制造和服务领域时,依托行业最佳实践及前沿技术,自主研发数字化创新方案与产品,聚焦数据和技术优势,赋能房企智能化运营和数字化创新能力,打通信息孤岛、把人跟每一个场景都重新去设计,连接碎片场景、提升管理效能,帮助房企实现业务数字化转型和商业模式的突破。

  在疫情期间,房企线下售楼处关闭,我们为之搭建5G掌上售楼处,解决客户案场销售问题。复工复产后,每个工人进出工地的体温测量及行动轨迹,包括日常防疫消杀的落地等等都需要可查可追溯,我们就推出了工地防疫宝,提高防疫工作的完成质量和完成效率,确保工地安全的复工复产。针对园区及写字楼的防疫工作也是一样的,我们的空间防疫助手,帮助商业地产资管运营机构打响智能“战疫”。

  新浪:接下来,明源云还会和深圳有什么样的合作来推进数字化实践呢?

  童继龙:深圳是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指数第一的城市,而明源云是从深圳成长并扎根起来的企业,基于深圳市政府发布鲲鹏计划,我们会继续以基础创新技术驱动和应用带动为核心抓手,将明源云的基础设施铺设在大平台上,进一步优化布局和加大在技术领域上的投入,比如说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并以丰富的应用场景、高水准的产业水平推动深圳智慧城市的建设。

  城市以人为本,以产业为基础,强大的智慧产业生态是整个城市智慧升级的动力和关键,智慧产业的水平将直接决定智慧城市的建设成效。在当前智慧城市加速建设时代,明源云后续会提高基础设施创新投入、发展地产生态建设、与华为等优秀的合作伙伴坚持高效务实、合作共赢的原则,构建更加智慧的地产营销体系,打造地产营销智能新生态,共同为推动房企数字化提供坚实稳定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