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报的陆续披露,QFII、社保、险资三大机构上半年的持股动向也随之浮出水面。根据WIND统计,截至1日,QFII现身19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社保现身3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险资现身2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从行业分布来看,三大机构均重仓医药,此外QFII还青睐农业、电气设备等,而社保、险资分布重仓电子和食品饮料。

  从QFII持仓行业来看,主要包括医药、农林牧渔、电气设备等。数据显示,上半年恒瑞医药、海大集团、海康威视位居QFII持股市值前三名,分别高达62.3亿元、17.8亿元和14亿元。此外,QFII对宏发股份、卫星石化、再升科技、赤峰黄金等持股市值均在1亿元以上。从持股比例来看,创源文化、良信电器、凯利泰、海大集团、再升科技位居QFII持股比例前五名,分别为5.3%、4.79%、3.7%、2.39%和2.08%。

  从QFII数量来看,持有海大集团的QFII最多,共三家,合计持股市值达17.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外资大行高盛大举买入海康威视4622万股,成为公司的第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57%。

  社保基金方面,上半年持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电子、农林牧渔等行业。数据显示,上半年持仓市值前五名分别为健友股份、艾德生物、长信科技、迈克生物和海大集团,持股市值分别为7.5亿元、6.2亿元、5.7亿元、5亿元和4.7亿元。

  从持股比例来看,长海股份、江龙船艇、艾德生物、创源文化、赛腾股份位居社保持股前五名,分别为6.59%、6.42%、5.79%、5.42%、4.79%。

  从持股数量来看,上半年社保基金共持有10只个股超千万股,其中持股量最多的是长信科技,共持有5129万股,领益智造、汤臣倍健紧随其后,持股量分别为2612万股、1683万股。

  险资方面,上半年持股主要集中在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上半年持仓市值前五名分别为贵州茅台、圣农发展、*ST胜利、宝钛股份、金城医药。

  从持股比例来看,险资上半年持股比例前五名分别为*ST胜利、乐鑫科技、北摩高科、宝钛股份和金城医药,持股比例分别为8.98%、5.64%、3.5%、3.49%和3.33%。*ST胜利三季度以来大涨近三成。

  从持股数量来看,上半年险资持有5家个股超千万股,其中前三名分别为*ST胜利、圣农发展和宝钛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