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深圳特区40年#冲上新浪微博热搜,点进去一看,原来是在《人民日报》所建的话题里,深圳广电集团的《鹏程万里新》40小时大直播热度飙升,被选为置顶头条。同时,在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的精选栏中,该直播也被推荐为头条显示。

  除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央视频的客户端及新媒体账号也同步播放这一直播。

  深圳广电集团的这场“爆款”直播为何有如此大吸引力?

  据介绍,这场直播由深圳广电融媒中心推出,是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一场40小时全媒体大直播活动。从8月25日上午9点开始,到8月27日凌晨1时,从海陆空天地5个维度呈现城市之美。

  直播主题重要、意义重大,必然是秘诀之一。用40小时读懂深圳的40年,两个“40”呼应,牵动起特区人的心,也带动全国人民共同庆祝特区建立40年。

  直播内容上,整体也经过了精心铺排、创意设计。通过记者直播、市民直播、景观直播、嘉宾访谈等多种方式持续40个小时接力直播。

  多路记者带大家从大巴车、海事船、直升机等多路演播室来了一场直播“初体验”;打造市民直播这一重要环节,邀请市民广泛参与、把镜头留给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多路景观直播,直击深圳地标美景和城市动态……

  直播中的具体场景既有重要性,兼具趣味感,同时又充满互动感染力,引发网友大量的留言点赞。

  01:直播第一站,深圳蛇口出发:

  深圳蛇口,改革开放的第一炮就在这里打响。直播第一站选择这里也别具一番深意。

  在南山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里,多位外国友人表达了对深圳的祝福,营造出直播开场的热烈氛围。

  02:市民播主接力,温暖又接地气

  在这场超大直播中,市民通过手机连线,直播当天的身边事儿和所做的工作。让直播内容既接地气又富有情感。

  防疫一线

  在深圳湾口岸,负责入境检疫的一线工作人员,日常都做些什么?全副武装、面对高强度工作的他们,有哪些心里话要说?

  七夕高甜直击!

  直播首日恰好是七夕情人节,画面中罗湖登记处的一对情侣进行直播,在所有观众的见证和祝福下领证。

  迎接和特区同一天生日的宝宝

  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市民直播陪伴妻子等待宝宝的过程,诉说心里话。

  市民直播大鹏海底

  海洋生命之源珊瑚礁——我在守护

  在深圳大鹏半岛,市民直播遨游在海面之下,与海底珊瑚礁为伴。他们是如何清理海底垃圾?保护珊瑚?深圳大鹏湾的海面之下,隐藏着怎样的绚丽美景?

  直击外卖小哥“疯狂”送餐路

  中午时分,是南山区粤海街道的外卖小哥一天最忙碌的时段。一份最快的外卖需要多久能到达上班族的手中?送餐路上发生了什么好玩的事?

  现场“探营”即将开学的深中泥岗校区

  即将开学的深中泥岗校区,目前工程进展如何?有哪些充满设计感的建筑?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深圳中学(泥岗校区)项目主任变“主播”,带观众从外到内,全方位提前“探营”!

  ……

  03直播跨越深圳,突破城市空间

  这次直播还有一个意思且有意义的亮点,直播画面中不仅只有深圳,还包括雄安新区、深圳对口扶贫的几大省市,以及深圳人外出建设的其他城市,大家纷纷参与直播,彰显了深圳人在全国各地发光发热。

  从“特区”到“新区”

  今年以来,河北雄安新区推进实施百余个重点工程项目,其中也包括深圳企业单位支援雄安新区建设。支援建设者的工作环境什么样?目前工程建设情况如何?有哪些“深圳元素”?

  “我从深圳来”

  扶贫干部的精彩直播

  此次市民直播中,在新疆塔县、西藏察隅、广西罗城、广东河源等地的扶贫干部们也纷纷参与进来。

  揭秘独步深海的“巨无霸”:中集“蓝鲸2号”

  “蓝鲸2号”是目前全球作业水深、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钻井平台,由总部位于深圳的中集集团旗下公司中集来福士设计建造。

  站在钻井平台上,能够看到怎样的景观?这个大国重器又有哪些亮点?远在烟台的钻井平台工作人员,也参与到了特别直播当中,为我们一一呈现。

  由此可见,这次直播虽只是深圳的一场直播,但内容方面已经突破了地理空间的限制,成为了一个让全国人民能够共同观看的大型直播。

  这次直播,也可谓是“国家立场的深圳表达”,从深圳的发展变化中,看到一个朝气蓬勃、奋力前行的中国。

  审核:刘昱婵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