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福田个私协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李萌专题微纪录片

  前言

  李萌是军魂依旧的共产党员,也是义无反顾、冲锋一线的基层干部,临危受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不畏艰险筑起守护华强北的铜墙铁壁,狙击境外输入鏖战于“风暴中心”用行动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基层“赞歌”!

  庚子伊始,本应是阖家欢乐、幸福安康的好时节,却被凶险的疫情惊雷划破宁静苍穹,让华夏大地瞬间如笼罩雾霾般清冷寂静。疫情防控犹如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场,危机四伏、险象环生,而基层防控即阻止疫情扩散、蔓延的核心关键,基层干部的担当也直接关系到这场防疫阻击战胜负。

  华强北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李萌,她是每天都要与“敌人”正面交锋、坚守在抗疫防控一线的巾帼战将;作为一名29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她选择“舍小家,为大家”地逆行而上,赶赴一场与病魔的恶战。抗疫至今统筹逾百种约15吨防疫物资、成功运转5家并同时管理3家健康驿站、接收航班任务11次共计318人、安置境外隔离人员高达1556人,用实干铸就华强北防疫安全堡垒。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巾帼不让须眉践行初心,点滴奉献,皆为使命。

  无愧为铿锵玫瑰 亦拥有一颗最柔软的心

  初见李萌,便被她极具亲和力的气场和温婉柔和的声线感染,若非提前做足了功课,很难想象她就是那位担起华强北防疫狙击万钧重任的“铿锵女战士”。疫情来袭之前,李萌为华强北街道第六党支部书记、街道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深耕基层早已练就了“十八般武艺”。

  面对席卷全国的疫情,广东省紧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福田区亦第一时间成立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启动“战时机制”。李萌所在的华强北街道于1月22日深夜紧急召开防疫工作部署会议,并成立了华强北街道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而她亦勇担华强北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一职,尽显老党员的铁血与担当。

  “当我身镶党徽,面带春风毅然决然站在华强北街头的那一刻,便决定迎难而上,用最挚诚的初心守护这一方热土。”李萌为了能尽快心无旁骛地开展工作,将8岁的稚子交予了年近九十高龄的双亲。而这已不是她首次英勇逆行了,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李萌亦作为志愿者亲临灾区支援;此去经年,笑靥如花的她依然站在了最前面。

  疫情防控 物资先行 24小时待命全面撒网布控

  战疫打响以来,李萌全面负责华强北街道防控中最重要的环节,分管物资保障组、社区小区组、转运专班、驿站专班以及社区三人小组、核酸采样等核心工作的统筹及执行。而疫情爆发之初时值春节假期,摆在她面前最严峻的问题,便是科室人手紧缺及防疫物资采购难。

  李萌团队本有7名工作伙伴,除3位留守深圳外,其余皆已离深返乡。尽管大家在接到任务后均以最快速度齐心赶回,但“万事开头难”时的各项重任直接压在了李萌、练凯及刘大纲的肩头。身为科长的李萌更是全程亲力亲为,从统筹、协调、接通知、发通知、开会、汇报、采买防疫物资、协商宾馆及物业,再到24小时在线响应区里要求,时常深夜仍在协调辖区联防联控工作……

  “为了确保防疫物资供应充足,守护所有冲锋前线战友们的安全,着实拼了。”李萌告诉我们,从1月23日起,她带领团队走遍了华强北所有药店,即便已将市面上所有防疫物资收入囊中,但口罩、测温枪、温度计、消毒水、酒精、手套等仍供不应求。为此她不惜冒着被骗的风险,垫资打款预定口罩等稀缺资源,经历胆战心惊的几番抢购后,李萌接收各类防疫物资近百种、约计15吨。不仅保证了辖区工作人员,更能调配予社康、派出所、物业等重点单位急用。

  为民解忧 为民所急 健康驿站暖心守护万千“回家人”

  “健康驿站”是深圳给集中医学观察酒店起的暖心名字。随着全国复工复产号角吹响,“健康驿站”应运而生。自福田区委部署此项紧急任务后,李萌于1月25日(大年初一)即亲勘场地、价格谈判、签订合同,仅用3天便谈妥了街道首家驿站。从根本上切断传染源,健康驿站从初时内防扩散,到如今的外防输入,皆为鹏城回归正轨按下快进键。

  李萌先后成功运转5家健康驿站,并同时管理3家健康驿站,这意味着从与医院、派出所、酒店各部门工作的协调,再到各工作程序制定、工作人员培训、隔离人员后勤保障、驿站整体氛围布置等,皆由她全权统筹安排。为此,李萌曾连轴转工作九天九夜、三天三夜未曾归家。

  至今李萌携团队已累计转运、安置隔离人员多达1556人,丝毫未出纰漏,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华强北人的使命担当!

  大疫无情 鹏城有爱 临危不乱屡化紧急险情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李萌是华强北所有健康驿站公认的“贴心姐姐”。她细心规划每个细节及流程,温柔真诚的话语也总能激起入境隔离“回家人”心中久违的涟漪,让原本焦虑、烦躁的人们,平安顺利地度过14天隔离期,她亦多次收到隔离人员送来的感谢锦旗。

  但7月17号突然发生的险情却让李萌记忆深刻,再次讲述时仍难掩激动。那是一位经由香港入境隔离,并患有严重睡眠障碍的女孩。初入住驿站时即很难入睡,但想着只需熬过2天,待核酸检测顺利后即可自行居家隔离。殊不知政策突变,原本2+12的方案变成了“7+7天全程隔离”。女孩的崩溃情绪如摧枯拉朽之势迅速蔓延,下午的工作例会尚未结束,李萌就从突然闯入的医生口中得知她要跳楼自杀!

  穿戴好防护服再赶至现场已然来不及,唯恐中途生变,李萌当机立断迅速拨通了女孩房间电话。铃响许久后女孩终于声如细丝、胆怯恐惧地接起了电话,李萌争分夺秒地心细宽慰近2个小时,女孩亦卸下心防、大声哭泣宣泄,并在冷静后委托工作人员转交予李萌一包画有笑脸、并象征“爱与信任”的甜蜜软糖。

  没有人天生勇敢,因为使命勇与危险较量;没有人生来即是英雄,由于责任毅然舍身迎战。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铁娘子也是普通人,李萌旧疾复发仍不舍下火线。

  受命之时忘其家、临阵之时忘其亲、冲锋之时严其身、后疫情时代于基层干部而言严峻依旧,但“李萌们”誓将携手并肩共迎战疫胜利曙光!

  文中出现案例已征得当事人同意。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