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宝安区社区治理体系数字化、标准化工作研讨会在西乡街道铁岗社区召开。宝安区国资局、宝安区民政局、宝安区组织部、西乡街道维稳综治办、铁岗社区工作站党委、铁岗社区网格中队等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表示,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全面强化社区党委的领导力和组织力,构建党委统筹、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区治理体系,构建简明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同时为基层“减负”提高社区治理的效率和能力,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将以西乡铁岗社区为试点,提案研究社区基层治理数字化、标准化的创新改革方向。

  该提案旨在宝安区2015年提出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做出大胆的全面深入改革与创新,转变从上而下的制定政策角度,转为从基层出发研究“数字化基层治理”的深入现代化改革相关问题;收集汇社区基层治理的一般事项、重点事项、突发事项与治理中的显性问题包括社区治理工作的痛点难点,从而研究如何进一步改革基层社区治理现代化、数字化的方向。

  “社区治理”源于现代“社会管理”,深圳成立特区40年来,社区治理承担着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是政府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当前的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震荡期,社会经济发展同时,社会进入利益矛盾“凸显期”和突发事件“频发期”。近年来,在前沿城市发展中,社区治理的理念先后经历了社会规管思想到社会治理服务论的演变过程。整个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价值理念等发生了深刻变化,原有的社会治理方式也必然随之变革才能适应新的现实要求。

  (通讯员:朱艳芳)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