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福田区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党委书记罗佳佳出席大会,并代表社区党委接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表彰。

  9月8日晚上9点39分,罗佳佳一行乘坐的G549次列车缓缓驶入深圳北站。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到深圳北站迎接,并对侨香社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表示祝贺。福田区领导黄伟、邝肖华、叶文戈及香蜜湖街道办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欢迎仪式上,郑红波指出,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田区委区政府围绕“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提级防疫、精准防疫、科学防疫、法治防疫、人文防疫的“五个防疫”举措,保持了现有确诊病例“零住院”、确诊病例“零病亡”、社区传播“零报告”、医院感染“零发生”、特殊场所“零感染”。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志愿者以及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辛勤付出、无私奉献。在这其中,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表现非常亮眼。

  郑红波强调,荣誉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福田区委区政府将加大防疫抗疫一线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激励和支持全区上下,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罗佳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表彰,既是动力也是鞭策。侨香社区防疫体系是深圳各街道社区防疫的缩影,“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这项荣誉属于深圳全体抗疫先锋。下一步,侨香社区将继续按照全市对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后的疫情防控,积极引导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疫情防控治理中来。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侨香社区把群众生命健康摆在“首要位置”。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主心骨”作用,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良性格局,严格落实市、区下发社区小区防疫标准,有效切断病毒传染的源头和途径。

  为避免居民产生恐慌行为,社区把群众知情权作为疫情防控“关键要素”。第一时间传达市、区防控指引及通报文件,利用智慧福田的街道板块及时公开疫情资讯。

  在此基础上,社区把群众广泛参与作为疫情防控的“活水之源”。引导鼓励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鼓励居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构建起“党建引领+专业保障+多元参与”的全链条社区联防联控体系。

  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要求,侨香社区2019年启动“街社一体化”基层治理改革工作,让社区党委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凸显。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区运用实战验证改革实效,运用改革后党委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急事”的优势,充分体现了如何“为了人民”--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同时也在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中,积极组织发动“依靠人民”,并将“党建引领+专业保障+多元参与”的“ACT”模式,复制推广到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侨香社区以完善的社区防控体系、优良的硬件保障、创新的科技防控手段获得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组的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黄捷

  审核:刘昱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