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与世界银行再次携手、成功发行100亿绿色金融债券、上线中证华夏银行ESG指数和中证ESG120策略指数、绿色融资余额超过2000亿元、绿色贷款年复合增长率超40%……

  作为中国境内首家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的银行资管机构,华夏银行绿色金融发展质效在2020年上半年不断迈上新台阶。

  值得关注的是,在9月4日-9日举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CIFTIS)上,华夏银行携绿色金融服务、中国可再生能源和电池储能促进项目、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等领先同业的特色业务实践项目,通过“云上展厅”以线上形式亮相金融服务专题展,向国内外公众展示了华夏银行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以及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担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华夏银行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耕”绿色金融业务,多年来持续推进绿色金融专业服务,绿色贷款投放保持高速增长,绿色金融特色业务规模和影响力均位居我国商业银行的前列。与此同时,该行积极践行绿色金融理念下的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投资,走上与国际接轨的道路。

  近期,中国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撰写的《绿色金融与绿色发展》一文指出,金融作为现代经济发展的核心,能够在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绿色金融已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绿色金融质效迈上新台阶

  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华夏银行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绿色金融专业服务,绿色贷款投放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绿筑美丽华夏”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绿色金融发展规模和速度都迈上新台阶。

  截至2020年6月末,华夏银行向实体经济投入绿色融资余额超过2000亿元。绿色贷款、绿色租赁、绿色投资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绿色贷款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绿色贷款占比位居可比同业前列。

  今年上半年,华夏银行积极推进与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合作项目。深入实施世界银行“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目前已实现本外币投放超46亿元。储能是我国能源革命和世界能源转型的前沿核心技术,发展储能产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期能源工作要求的重要部署,华夏银行承接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和电池储能促进项目”正式生效。值得注意的是,华夏银行更是在筹备效率上创造了一个“奇迹”。2020年3月18日,华夏银行申请承接的世界银行“中国可再生能源和电池储能促进项目”正式生效。在世界银行不断提升对中国贷款项目创新性、示范性和附加值要求的情况下,华夏银行仅用时4个半月便完成了项目准备和世行执董会审批。

  据悉,上述项目占世行2019财年我国贷款项目额度超过20%,为国家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资金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该项目总规模达到7.5亿美元,其中世界银行提供3亿美元资金,是国内首个专项支持储能的金融产品,也是世界银行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储能项目,是华夏银行绿色金融又一创新。

  此外,华夏银行充分发挥专项资源的引导和撬动作用,2020年4月成功发行了2020年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发行金额100亿元。债券的成功发行,能够帮助分行扩展信贷资金来源,展开精准营销,更能保障基本民生,有效支持实体经济。本次绿色金融债券所投项目类别主要包括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和清洁能源五类,目前投放资金已超过50%。

  成果背后,是华夏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不断优化的规划布局和日益完善的发展机制。2017年,《华夏银行2017-2020年发展规划纲要》制定并实施,开启有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其中推进绿色金融特色业务被确立为战略重点之一。

  截至目前,华夏银行全行初步建立了风险可控、经济可行的绿色金融发展机制。总行成立绿色金融管理委员会,统筹管理全行绿色金融业务开展;设立绿色金融中心,负责推动业务发展。各分行成立了行领导牵头的绿色金融领导小组,结合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建立,探索开展绿色金融特色化经营机构试点,首批选择了七个机构作为试点,总分行共同支持,在国际合作资源、业务培训、重点项目推动等方面予以倾斜,为全面推动绿色金融工作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强化人才支撑,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围绕绿色金融及细分领域开展了系列培训。建立了绿色金融投融资策略、绿色金融考核机制、专项资源配置机制和营销组织推动机制。

  ESG投资先行者效果初显

  在央行副行长陈雨露看来,后疫情时代,绿色金融将成为我国经济绿色复苏的重要手段。绿色复苏是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绿色金融将在绿色复苏中发挥重要作用。从短期看,有利于绿色变革的投资增长是推动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效途径。从中长期看,更多考虑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开展的绿色投资,是培育我国经济新增长点、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和可持续性、走向高质量现代化发展的内在要求。

  可见,ESG理念受到我国政府和监管机构的高度重视。同时,倡导将社会责任纳入投资决策,以改善投资结构,优化风险控制,最终获得较高的长期收益的ESG投资,与我国资管行业在给投资者带来相对稳健回报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发展需求可谓高度契合。

  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中国ESG投资发展报告》指出,全球ESG资产增速迅猛。2016—2018年ESG投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远超传统资产年复合增长率仅3%的增速。全球ESG投资规模已从2014年的18.3万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30.7万亿美元,意味着全球每三美元就有一美元投资到可持续投资资产中。

  相较欧洲、北美等地区ESG投资的市场规模和渗透率,中国的ESG投资尚在起步阶段,诸多资管机构“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对其的市场认知、内涵定义,并试图结合市场实际设定发展标准等。华夏银行作为我国ESG投资先行者之一,效果初显。

  据了解,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自2018年以来对EGS领域领先的研究和投资机构进行了全面且深入的调研,以了解该策略在国内外的发展和实施情况;进入2019年,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全面启动了资产管理业务ESG策略的研究和实施工作。2019年3月19日,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成功加入由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及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UN Global Compact)共同发起的“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Association,简称“PRI”),为该组织境内首家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机构成员。2019年底,华夏银行成功主办首届中国资管行业ESG投资高峰论坛,与各界领导、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ESG投资,分享行业先行者和探索者的相关经验,致力于推动我国资管行业在ESG投资方面达成行业共识。

  华夏银行通过开展策略研究、构建ESG数据库、发行主题理财产品及举办主题活动等多种方式推进ESG理念,前期ESG主题系列理财产品已累计募集资金超100亿元。

  2020年4月8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公告发布了由华夏银行定制开发的“中证华夏银行ESG指数”和“中证ESG 120策略指数”。这两条指数是基于中证指数公司自主构建的“ESG评价体系”开发的首批指数,是银行理财参与资本市场发展的积极探索。

  华夏银行表示,未来将围绕“中证华夏银行ESG指数”和“中证ESG 120策略指数”,充分利用净值型理财产品的丰富形态,推动ESG投资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支持ESG表现良好的上市公司,以创新和发展的精神实践责任投资理念。

  凭借绿色金融的突出表现,华夏银行于2019年获得银行业协会“最佳绿色金融成效奖”、《经济观察报》“绿色金融银行之星”等荣誉,金融时报社“年度最佳绿色金融服务银行”奖项,并再次荣获国际大奖——美国环球金融杂志“最佳绿色能源发展银行”奖。

  《绿色金融与绿色发展》一文同时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疫情后加快复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特殊时期,又处于“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起航之际,绿色金融发展使命重大,不仅肩负着支持绿色复苏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责任,也是提高金融体系自身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建设金融强国的必然选择。

  华夏银行将继续把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金融机遇,不断完善绿色信贷、绿色投资长效机制,加大与国际组织合作力度,积极开展营销平台搭建、优化特色产品,加强重点绿色项目支持力度,持续扩大“绿筑美丽华夏”的品牌影响力,为发展绿色金融,提升我国金融业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构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