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嘚吧嘚吧”北环大道上两匹“马”正欢乐地奔腾。

  策马奔腾变“骡奔”

  “什么?马跑出来了?”9月7日早上9:50,接到汇报时,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支队罗湖大队笋岗中队中队长刘志强以为自己耳朵听错了,他二话没说,拉上一个同事,二人开上警车就奔了过去。
    到现场后,刘志强愕然,队员们不认识,自己可太熟悉了:这哪是马?分明就是骡子!早在2016年,他就在福田遇到过一次类似的情况。同样是骡子,同样是在路上“策骡奔腾”,不同的是,那次才一头,这次就变成了两头。

  铁骑“护航” “骡奔”结束

  “控制它们的方向,找机会截停”,这是众人的想法。于是乎,北环大道最稳固的“护航队”出现了。
    在刘志强的指挥下,警车和铁骑摩托车各自找准了位置:警车在骡子右边,并肩齐行;铁骑摩托车三个在前,四个在后。
    一个移动的方阵,把俩“主帅”护在了中间,暂时避免了对周围人车的伤害。

  终于,刘志强发现,俩骡子累了,速度时快时慢。10:15分,在春风高架路段,骡子的脚步再次放缓,刘志强的警车逮准机会,一个加速,斜插到两头骡子的正前面,成功逼停。

  车主配合 毫发无损

  从骡子走失的南山塘朗山隧道,到罗湖春风高架,路程26公里,时长1个小时,横跨三个区!期间不知道有多少车在骡子旁边驶过,但却都井然有序,没有车主鸣笛等致其惊吓的行为,加上交警的及时处置,这才一路平安无事。

  骡子停了没多久,它们的主人田先生,也在交警铁骑的带领下赶到了。套上缰绳,带上货车,一路回到塘朗山郊野公园的工地。至此,由两头骡子引发的道路安全危机自然解除。

  柔性执法 彰显温度

  据调查,这两头骡子的“家”在塘朗山郊野公园的工地,在工地上负责运货。此前半年时间,骡子都被拴得好好的,直到9月6日晚上,饲主睡之前依然拴好了缰绳,却被它俩偷偷咬开了,私自跑了出来。
    由于骡子未造成人车伤害,饲主田先生也并非故意所为,况且没有达到触犯法律法规的程度。在征求法制部门意见后,派出所依法批评教育了田先生,田先生也写下“不再犯”的保证书。同时,派出所也督促施工方、公园管理方也要加强管理。
    生命是平等的两头骡子虽然不小心上了快速路但也是生命同样值得敬畏和尊重。深圳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看管好家畜及宠物。此外,@广大车主如在开车路上遇到类似的情况及时报警切勿鸣笛惊吓动物以免造成误伤。

  责任编辑:黄捷

  审核:惠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