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河源市连平县田西村百香鸡养殖基地的村民代表到深圳,为对口帮扶的南山区各单位送锦旗,表达谢意。据悉,受疫情影响,年初田西村辛苦养殖几个月的百香鸡出笼后遭遇滞销,让村民发愁。田西村是南山区对口帮扶连平的27个村之一,了解情况后,南山对口扶贫单位与驻村干部迅速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借助媒体、直播平台、朋友圈等,为村民缓解燃眉之急。

  这是南山区精准扶贫、精准施策的一个缩影。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围绕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村脱贫出列要求,南山抓住精准扶贫、共建产业园和社会民生三个重点领域,举全区之力,对口帮扶连平县脱贫攻坚全面“开花结果”。

  农产扶贫:对接电商精准销售

  百香鸡是连平县田西村的养殖产业“招牌”,凭着“林上百香果,林下养土鸡”的复合农业产业模式,田西村养殖基地才建立一年多时间,村民们已经分了一次红,加上铁皮石斛种殖,参与项目的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增加分红4500元左右。

  据统计,该贫困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51人,有劳动能力贫困户35户128人。2016年5月起,由南山区委组织部、区工商联(总商会)、区委党校3家单位对口帮扶,发挥“党建促扶贫”作用,投入产业扶贫资金,因地制宜发展百香鸡养殖、石斛种植等村集体产业。去年,引入了深圳市南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采用“公司+村经济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深入挖掘当地特色,建立起“醒狮山”品牌以及“电商直通”平台。

  如今,在手机上点一点“醒狮山”小程序,走地鸡、土鸡蛋、红薯、花生等农产品都可以通过电商平台,走上深圳人的餐桌。疫情发生后,南山区积极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购买扶贫农产品,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参与消费扶贫。“消费扶贫直播当天,我们就收到2000多份订单,卖出了近3000只百香鸡。百香鸡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鸡”,订单不断。”

  在南山区的精准帮扶下,越来越多的特色农产品“走出”村头、“飞出”大山,进入深圳乃至全国市场,村民收入不断攀升。这样的脱贫故事,在连平不断涌现。经过4年的帮扶,田西村贫困户年人均收入由2016年初的4020元增加到目前的12848元,村集体收入由2016年的2.7万元增加到目前的32万元。

  园区共建:居民在家门口车间就业增收

  连平有广阔的土地,发展经济、带动就业,需要优质项目带动。南山区抛出“橄榄枝”,在连平县生态工业园,双方合作共建南山(连平)产业园。

  这是南山区推进对口帮扶、发展“飞地经济”的一次积极探索。该产业园项目目前已开发三期,总占地面积约25.5万平方米,总规划面积2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4.5亿元。产业园北区(一期)在去年4月实现开园运营,圳佳光电等3家深圳企业生产制造基地项目落户该园区,入驻项目后,年产值可达3亿元,提供超过1500个就业岗位。南区(二期)由南山区属国企深汇通公司主导建设,5家深圳企业于去年12月举行了奠基仪式,预计今年底竣工投入运营。

  4月18日产业园三期(砺剑项目)举行开工奠基活动。按照规划,产业园三期属于定制厂房,建筑面积约为5万平方米,将成为砺剑集团重点产业生产制造基地,将打造成军民融合发展的示范园区,又将成为当地脱贫的“聚宝盆”。

  据了解,南山区自2003年起对口帮扶河源市连平县,截至去年年底,南山对口帮扶连平县的27个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17户5698人,全部达到省定脱贫标准,其中1813户5688人完成退出程序,退出率达99.82%。27个贫困村全部通过验收,退出贫困序列。

  审核:蔡婷燕

  责任编辑: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