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中旬,一名中年客户前往宝安区支行营业部办理业务,告知工作人员她的银行卡信息有误需要更新资料。邮储银行深圳宝安区支行营业部工作人员引导客户在ITM智能柜员机上办理了客户信息更新的业务。

  随后客户告知工作人员,她在网上申请了一笔贷款还没到账想查询明细,并且要转账3万元到一个他行账号。大堂经理通过ITM智能柜员机帮助客户查询了近日交易明细,并未发现该客户的银行账号有入账记录。客户拿出手机上的“网贷通”APP,点开网贷记录,记录里提示客户已申请了30万贷款,按月需还款3万左右。刘女士说她当时填写的银行卡号填错了,联系该APP客服得知由于客户填写信息错误,现在30万贷款已被冻结,需要打3万块到对方指定的账号才能解冻,随后33万将一起入账到客户的银行账号里。邮储银行深圳宝安区支行营业部工作人员马上意识到这是一起网络诈骗,告知客户这是诈骗信息,不用再通过QQ联系客服人员,正规贷款渠道一般不会使用QQ联系客户,并引导刘女士拨打深圳市反诈中心电话确认,进一步核实了这起诈骗事件。

  客户在得知自己被骗之后恍然醒悟,告知工作人员,因为自己在老家新建了房子,需要一笔装修费用,着急用钱并在朋友那里听说可以网络贷款,于是就自己下载了一个APP点击了贷款,完全不知道这是一个诈骗链接。刘女士非常感激邮储银行宝安区支行营业部工作人员的细心和负责,替她挽回了3万元的资金损失。  

  为帮助客户了解更多网络诈骗相关知识,邮储银行深圳宝安区支行工作人员现场赠送了客户一本网络支付安全手册并为客户进行详细的解读。邮储银行深圳宝安区支行后续将加大为客户普及网络支付安全、支付工具使用及银行贷款基本知识的力度,引导客户在合法正规渠道获取金融产品和服务,提高客户识别和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及产品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