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上午,湾区传媒论坛暨武汉大学深圳校友会传媒分会迎新活动在武汉大学深圳产学研大楼珞珈文化空间举行。新老校友共聚一堂话传媒发展,谈工作体会,为来深新生提出很多真诚建议与殷切期盼。论坛还邀请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代表、深圳艺之卉时尚集团首席设计师赵卉洲作主旨演讲,这位资深设计师在论坛表示,回首20多年的创业路,最深切的体会是“热爱”的重要性。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武汉大学广东研究院副院长、武汉大学深圳校友会秘书长李红亮等人到会祝贺。湖北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王茂亮,深圳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武大学深圳校友会传媒分会名誉会长吴定海,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校友会传媒分会会长周胜,以及武汉大学惠州校友会、信管分会、法学分会、水电土木分会、印包分会等兄弟分会的会长、秘书长以及校友代表近50人参会。

  论坛伊始,深圳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定海在致辞中回忆深圳校友过去的峥嵘岁月后寄语未来:希望师弟师妹把握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区”建设的机遇,在这一重大平台挥洒青春、奉献智慧、实现梦想。

  湖北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王茂亮针对“融合”这一主题分享心得。王茂亮认为,只有各个不同元素融合才会有机会发展,才会有新事物诞生。媒体只有跨界,与其他媒体和各个行业相融合,才有无限机会。他说:“用融合的手段探索跨界的可能性,我们可能比较有希望,比较有未来,可能更适合深圳的发展,在深圳这个舞台上成就我们,也奉献给深圳。”

  深圳艺之卉时尚集团首席设计师赵卉洲受邀参与此次论坛。她在题为《中国的米兰记忆》的主旨演讲,讲述了一个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故事,她表示,20余年的创业之路,从自己在米兰时装周对中国传统文化愈发自信大胆的时尚表达,她体会到“热爱”的重要性。“其实一个人成长,不管这个行业发展到什么程度,不管你现在做的是不是热门,重要的是你一定要喜欢,当哪一天它到风口浪尖的时候,你一定准备得非常好。我相信只要你做自己喜欢的,未来一定是可期的。”赵卉洲说。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首先向校友们介绍了学院近两年主要工作,并强调了校友与母校的特殊关系:学生是学校的主要产品,母校是学生的精神家园。“母校过去取得的荣誉跟你们有关,未来的发展也跟大家有关。”强月新院长希望校友们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加强联系,关心母校。

  武汉大学深圳校友会秘书长李红亮谈到新闻传播应注重文化。对于武大文化,他说:“武大的文化是美,塑造、培养美的人,这些人再去社会上创造美、传递美。”他希望媒体人可以挖掘,沉淀并传递文化。之后,李红亮通过一句校友语录“来深圳的人,既要能睡地板,也能当老板。”寄语新校友要有吃苦精神,苦中作乐。“苦的时候,来珞珈空间喝一杯酒。”李红亮如家长般的叮嘱,让校友在珞珈空间感受到温暖和依靠。

  论坛上,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校友会传媒分会会长周胜发布《武汉大学深圳传媒同学会发展文化》及《武汉大学深圳传媒分会发展行动计划》。其中提到,把“同学、同心、同奋斗”作为使命,愿校友砥砺前行,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助力中华梦圆,也努力圆个人发展之梦,并提出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传媒人这一价值观。

  同时,为进一步发挥武大深圳传媒分会平台作用,凝聚新传学子,整合传媒力量,携手开创事业,武汉大学深圳传媒分会计划建立三个中心:融媒体宣传中心,文化价值创造中心和视觉传达艺术中心。用专业技能、媒体资源、视觉表达树立传媒分会的文化价值,发挥文化立会、文化引领的力量。

  论坛之外,迎新活动中还很多创意环节让校友彼此接触、熟悉。不少校友在樱花餐厅外拿一把樱花伞或武大地图伞拍照留念,回忆樱花树下的青葱岁月;活动中抽奖环节,让新校友更快相互熟识,展开话题;用餐时分散在各桌的新校友和老校友边吃边聊,请教工作经验,询问校园新闻,聊得不亦乐乎……几个小时内,武大深圳校友会传媒分会“家”的氛围愈发浓厚,如同回“珈”一般。

  (通讯员: 宁若鸿/文  何俊/图)

  (审核:梁睿)

  (编辑:何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