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来源:深圳发布

  近日,深圳新媒体建设迎来一件大事——“年终总结”时间到了!

  据悉,由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深圳发布厅、深圳新闻网主办的“‘新时代·新媒体·新使命’——2020年深圳优秀政务新媒体和自媒体”网络评选活动暨新媒体爆款作品大赛已启动。该活动旨在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增强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进一步团结我市优秀自媒体,凝聚共识,讲好深圳故事,传递网络“圳能量”,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由“2020年深圳优秀政务新媒体和自媒体”网络评选活动和新媒体爆款作品大赛两部分组成,活动将于11月19日至11月25日进行作品征集,11月26日至11月30日进行网上投票,12月上旬进行专家评审并评出获奖者。

  “2020年深圳优秀政务新媒体和自媒体”网络评选活动拟评选出6类大奖,分别为:年度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年度最受欢迎政务新媒体、年度最受欢迎自媒体、年度最佳互动新媒体、年度最受网友欢迎小编。

  新媒体爆款作品大赛拟设置奖项30个,包括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5个。大赛参评作品由我市政务新媒体矩阵成员单位、自媒体号提供,作品应为2020年发表的优秀原创微信作品,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例如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战疫等重点工作,要求具备正能量、内容扎实、形式新颖有趣、阅读量高、传播范围广、感染力强等特点。

  据悉,评比将由网友投票和专家评分组成,参选者既要广受网民欢迎,传播影响力大,又要通过专家评委专业、严谨的评审把关,确保优中选优。

  当前,政务新媒体和自媒体重要性越发凸显。近年来,以微信公众号平台为代表的政务新媒体在舆论引导、政务公开、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成为网民与政府沟通交流、了解事实的重要窗口;而自媒体以网民视角和“网言网语”策划推出一系列贴近网民、引发网民共鸣的新媒体作品,与政务新媒体优势互补,相辅相成,越来越成为群众沟通交流、获取资讯的重要途径,是弘扬社会正能量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大力推动政务新媒体、自媒体建设,形成覆盖全面、功能完善的新媒体传播体系,已成为新时代新媒体建设的内在要求。此次活动的举办,将总结今年以来我市政务新媒体矩阵成员单位、自媒体号在平台建设、内容建设、形式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表彰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树立政务新媒体、自媒体示范标杆与典型,对加强政务新媒体、自媒体的舆论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更好地弘扬社会正能量,有着重要意义。

  11月26日,微信投票系统将在“深圳发布”公众号正式开放!敬请关注!

  深圳新媒体“年终总结”期待你的共同参与!

  作者:钟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