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

  11月19日晚,南方科技大学官方网站更新校领导介绍显示:中国科学院院士、原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已经出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任期届满离任。

  考研物理39分,成了杰出物理学家

  薛其坤,1962年12月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198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光学系激光专业,考研“三战”成功,1987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专业,1994年获得博士学位。他从2005年起进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工作,同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起任清华大学副校长。

  薛其坤是我国公认的杰出的实验物理学家,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是近十年国际凝聚态物理领域的重要发现之一,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的学术影响。

  不过,薛其坤并非是人们理解中的“天生学霸”,他经历过两次考研失败,其中一次的物理成绩只有39分。

  深圳的人才培养如何创新?

  在今年11月1日举行的深圳“人才日”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薛其坤进行了演讲,其核心就是思考人才的培养体系。

  他在演讲中提出,顶尖创新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使命,决定着整个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建设目标。

  在薛其坤的构想中,21世纪的大学人才培养载体应该包括科学探索多学科的X中心、未来技术交叉学科的F中心、学校通识教育的LAR中心和学生创新创业的A-Z中心四大模块。而在人才培养体系方面,薛其坤认为深圳也完全可以先行先试。“比如在本科阶段,探索2+2或者3+1的模式,前面的两三年进行通识教育,后面一两年再进行跨学科的创新教育。”

  有望带领南科大再攀高峰

  陈十一2015年1月起任南科大校长。在他担任校长期间,南科大的综合实力、学术声誉、国际影响力有显著提升。南科大即将在下个月迎来10周年校庆。10年新起点,换帅的南科大会否继续再攀高峰?

  耐人寻味的是,在薛其坤研究的领域,南科大近年也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就。11月14日,2020年度“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举行。南科大物理系教授张立源获前沿交叉领域奖项,获奖理由是“肯定他在观测三维量子霍尔效应方面的成果,支持他在量子拓扑物态和调控方面进行探索”。相关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薛其坤在10月16日举行的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上,线上分享了自己对于“面向未来的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思考。他表示,要有超前意识,决不能实行“走一步、看一步”的亦步亦趋式发展模式。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重点和特色。要把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有机融为一体,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一体互促发展。

  薛其坤对于人才培养下一步的蓝图规划,将从深圳落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