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8日,四会市成功举办2020“产业招商落地年”项目动工、竣工、投产仪式系列活动,这是四会2020年上下齐心狠抓产业招商落地、加快建设西江先进制造业走廊主阵地重要成果的一次充分展示,不但坚定了四会人的发展自信、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家们的投资信心,亦将成为促进四会市实体经济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为四会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支撑。

  活动期间,四会市动工、竣工、投产项目共计63宗,这些项目涵盖了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精细化工、新型材料等产业,均为“造血型”项目。其中,中集智谷总部及研发基地项目、金田集团广东二期项目、广东飞南资源利用股份有限公司三期项目等36个项目正式动工,预计总投资249.78亿元,预计年产值480亿元,预计年税收15.5亿元;肇庆乐华恒业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一期、广东德运昌新材料有限公司等8宗项目正式竣工,总投资14亿元,预计年产值29.4亿元,预计年税收1亿元;昌宜(肇庆)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四会市胜业耐火新材料有限公司等19宗项式投产,总投资25.5亿元,预计年产值41.8亿元,预计年税收1.73亿元。

  据了解,四会市有着交通区位优越、工业基础深厚、发展空间大、可供新开发或整理提升的土地面积大、具备足够的发展潜力和承载力,以及更易于承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科技成果、高新企业、创新人才等资源溢出的“近水楼台”优势。近年更是在发展布局、平台建设、交通基建等领域抓了很多打基础管长远工作,这些积累的发展势能已经到了逐步释放、可见成效的时候。四会,是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所向的价值洼地。

  近年来,四会市深入贯彻落实肇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开展“产业招商落地年”行动,成立产业招商落地工作专班,派遣驻深招商工作组,加快引育壮大四会产业集群。1-11月,四会市党政主要领导和招商工作组外出拜访企业600多家次,接待来四会考察企业200多家次,成功引进项目39个,计划投资额149.3亿元,有效实现了电子信息产业建链、装备制造产业补链、精细化工产业延链、新材料产业强链目标。

  在39个新引进项目中,科技含量高、带动发展能力强、投资超10亿元项目就有6个,包括投资15亿元的广州欧博集团高端美妆全产业链制造基地及总部项目、投资10亿元的富仕快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平方米多层高可靠5G通信电路板项目等。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产业的地位决定了四会未来在大湾区的地位。四会市认真落实肇庆市主要领导在四会巡查调研时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发展理念,及时转换工作观念和工作频道,将主要精力转向产业招商落地上来,将资源要素主要用到保障产业招商落地上来,积极引导全市干群中树立“抓发展必须大抓产业”思想共识,大力营造“以产业落地论英雄”的浓厚氛围,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力推动产业项目快启动、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截至目前,四会新增开工项目36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0.8%;新增竣工项目22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69.2%。

  此次四会市项目集中动工、竣工和投产仪式的成功举办,是四会市大力开展“产业招商落地年”行动的一次成果大展示,更是四会市如期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次生动注脚。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四会将以深入开展“产业招商落地年”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树牢“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发展理念,大力营造“以产业落地论英雄”浓厚氛围,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以及精准到点、稳扎稳打、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加快建设西江先进制造业走廊主阵地,为推动四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为肇庆加快绿色崛起、争当湾区新秀作出四会的新担当和新贡献!

  通讯员:黄小凤

  审核:李昌怀

  编辑:陈泽芳